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级干部搜出1.2亿现金:小官巨贪 教训深刻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昨天,又一官员的财产,通过反腐的形式,“公示”在大庭广众之下。起初,主人公被以“河北一科级干部”的名义,羞答答地出现在“河北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的消息中。很快,禁不住人们对这个官员家中被“搜出现金约1.2亿、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的热切追问,来自追加的消息,报出了这个可能创造出中国历史上“小官巨贪”奇迹的职务与名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

  这么小的官,贪这么巨的财,确实令人颜面无光。令人稍许欣慰的是,再怎么羞答答,还是把名字给报了。这是展示反腐诚意最起码的姿态。毕竟发现了,毕竟查处了,不论是谁发现、谁查处的,终归是成果,挺直了说事,反倒是一件体面的事情。

  别的不说,平常百姓论克而沽的黄金,在科级干部马超群家里,是以公斤来计量的。37公斤黄金,这是一个过日子的家庭连大米都不会这么储备的分量。这个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得放公家多少吨自来水才能兑换出来,数学差点的,估计有一阵子好算。人们听到这个职务、这个名字,不使劲定定眼神,还真不敢将这些贪腐的数字往马超群的头上按。

  与马超群创造小官巨贪奇迹的,是如此巨大的贪腐动作,竟然直到中央巡视组光临之后才被发现。撇开其中可能构成的种种猜想,有一点可以肯定,此前的反腐监督、法治监督,没能有效地及时发现并断了这个小官巨贪的欲途。这与监管机制有关,同时与当地监管力度不无关联,因而教训相当深刻。

  官不在大,而在权实;权无大小,重在监管。“别拿村长不当干部”、“别把科长不当官”,这些话,在对权力的尊重上适用,对反腐的机制上同样管用。科级干部马超群,用贪得的亿万身家,再次给反腐监管机制,敲响了一记刺耳的警钟,同时也验证了“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必要性,对于反腐来说,并没有权重之分和大小之别。

  在河北相关部门11月7日开的会议上,马超群人已接受调查,12日的消息还以“一科级干部”的名称含蓄告示,或许当地官方有着细致的考量。但事实上,马超群的名字和职务最后被提溜出来,并没有产生多大的负能量。可见相关部门的多虑中,多少过虑了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

  事实上,民众对于反腐,最大的心理障碍不是贪腐的官员大小,也不是贪腐的数量多少,而是各级各地在反腐过程中所展示的决心和信心。不因小官的巨贪数目而揣度所有大官如何了得、不以巨贪的小官而推测整个公务员队伍的洁净程度,这个道理,人们还是在心里兜着底的。将反腐成果有一说一地坦陈给大众,民众便会更多地在信心的堆积中收获正能量。

  科级干部马超群的财产,通过反腐的形式被公布,与通过中央巡视组的深入而揭开,有多方面的教训可以总结。但核心的问题并不在一个官员权力位置的油水厚薄,也不在贪腐官员的胆子大小,而在对于权力的监管机制,是否构成了无处不在的透明与到位,是否实现了透明前置、监管前置的笼子体系。否则,民众便会在拍到的苍蝇、抓住的老虎贪腐数字公布之后,被他们的财产惊得一愣一愣的。

  不让小官巨贪的财产亮瞎民众的眼睛,最有效的办法便是,让民众与监管,共同拥有一双透明的眼睛。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11/13/content_2880318.htm?div=-1 report 1468 昨天,又一官员的财产,通过反腐的形式,“公示”在大庭广众之下。起初,主人公被以“河北一科级干部”的名义,羞答答地出现在“河北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科级干部搜出1.2亿现金:小官巨贪 教训深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