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抗震小英雄成阶下囚,谁之过

来源:环球时报
“抗震小英雄”雷楚年(资料图)
“抗震小英雄”雷楚年(资料图)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6年前,汶川地震中,雷楚年纵身一跃,勇救7名同学。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却跌入犯罪深渊,涉嫌诈骗46万元,可能获刑10年以上。这则新闻经媒体报道之后,引起社会舆论反思,究竟是什么让昔日小英雄成了今日阶下囚?

  互联网上也掀起热议,指责的矛头很多。有人认为是“制度”惹的祸;有人说“成也媒体,败也媒体”;更为尖刻的说法是此人骨子里就是“社会垃圾”。

  若是说“制度惹祸”,6年前,雷楚年选择救人,又当如何解释?也是制度促成的吗?社会环境的变化是一个人犯罪的理由吗?动不动将一切变坏的事情归结为制度,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那么媒体在这件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大多数人都应该了解“中国式光环”和俗话所说的“一白遮百丑”。雷楚年一举成名,媒体自然纷纷报道,而这也让他沉浸在各种光环之中,获得了诸多好处:当选奥运火炬手、免试上重点中学、免除各种学杂费等等。在雷楚年救人这件事上,媒体的正面报道无可厚非,但随着事态的发展,有两点需要反思,一是在巨大舆论惯性的推动下,媒体的报道是否足够客观,二是在抗震救灾报道热度削减后,特别是在雷楚年出现种种不良举动后,是否有媒体再去关注他,或是在了解这种变化的情况下,是否有媒体有勇气去报道。

  雷楚年只是个普通少年,正处在形成人生观的关键时期。人们会天然地认为,巨大的荣誉会为这个少年指明方向,于是在给他套上“光环”后,大多数人选择“拂袖而去”,留下的只是茫然四顾的懵懂少年。然而,令人们没有想到的是, 逃学、挥霍和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成为了这个少年的选择。

  面对违法犯罪的事实,为雷楚年开脱并无意义,他因他的所作所为成为英雄,也将因他的所作所为沦为囚徒,这种角色转换在一个成熟社会并不是奇怪,但如果是社会的不成熟因素“误导”了一个不成熟的少年,那么我们是有责任的。有人说,假设当初雷楚年没有救人,或者即便救了人,但未被留意到,没成为“抗震小英雄”,也没有随之而来的各种轻易得到的利益,那么,雷楚年也缺乏诈骗的手段,或许现在并未偏离正轨,还走在原来普普通通的人生轨道上。这种假设中包含着人们的惋惜之情,但事实已无法改变,我们今天反思就是希望明天多一些英雄,少一些与他们有关的遗憾。(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hqjrp/2014-11/5189388.html report 1373 “抗震小英雄”雷楚年(资料图)【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6年前,汶川地震中,雷楚年纵身一跃,勇救7名同学。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却跌入犯罪深渊,涉嫌诈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环球时报:抗震小英雄成阶下囚,谁之过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