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报:领导干部的“兵卒精神”不是可有可无

来源: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 李志远
井冈山时期,朱德坚持和士兵一样参加劳动,运送物资,共度时艰。
井冈山时期,朱德坚持和士兵一样参加劳动,运送物资,共度时艰。

  近日,读到一篇题为《兵卒人生》的文章,从中国象棋兵卒的忠于职守、默默奉献、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绝不后退,说到人生如棋,又说到兵卒精神,耐人寻味。

  那么,何为兵卒精神呢?该文称,“兵卒精神是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兵卒精神是吃苦耐劳、团结奋斗的精神;兵卒精神是安于平凡、不贪不占、默默奉献的精神。”此言诚哉,读来引人浮想联翩。

  无疑,兵卒精神是我党我军的宗旨和使命所决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所必需的,是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是同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可或缺的。可见,兵卒精神崇高而可贵,我们理当倾心珍视,像传家宝一样代代相传,继承发扬。

  上世纪60年代,一位意大利记者曾问朱德:“您想在您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他淡然地回答:“一个合格的老兵足矣。”朱德之所以如此回答,是因为他念念不忘“我是一个兵”,对士兵满怀深情,兵卒精神在他身上一直光彩熠熠。

  另一位革命先辈徐特立,曾在《学习朱总司令》一文中说:“他的作风,他的一切生活,完全不像一个统帅百万军队的总司令,只像一个普通的兵。”事实正是如此。他像一个普通的兵,这在“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中已有生动体现。早在井冈山时期,朱总司令坚持和士兵一样参加劳动,运送物资,共度时艰。他从来不搞特殊化。1937年,他远在四川老家的两位80岁母亲(一位生母,一位养母),因饥荒而难以度日,便向在外地“做大官”的儿子求助。这位总司令却身无分文,为区区200元钱而日夜发愁,无奈之下,只得向一位同乡好友写信求助……可以说,朱老总自始至终是个兵,是个合格的兵,洋溢着兵卒精神。能做到这点,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因为,他心里一直装着党、国家和人民。

  朱老总的兵卒精神,赢得了亿万人民的由衷敬仰。同时也昭示我们的领导干部,兵卒精神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无论职务高低,也无论身居何时何地,都应继承发扬兵卒精神。可喜的是,多数人不忘使命、不失本色,交出满意答卷。尤其是各个历史时期,都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诸如焦裕禄、孔繁森、朱伯儒、李国安等等。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人们携手前进,团结奋斗,共建我们的和谐家园。毋庸讳言的是,也总会有个别害群之马,离经叛道,丢掉兵卒精神,严重脱离群众,走向了反面。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应当承认,有些人也曾具有兵卒精神,但后来由于解除思想武装等原因,却得而复失,以至陷入泥淖,不能自拔。看来,永葆兵卒精神,贵在一以贯之。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1101/n405670672.shtml report 1283 井冈山时期,朱德坚持和士兵一样参加劳动,运送物资,共度时艰。近日,读到一篇题为《兵卒人生》的文章,从中国象棋兵卒的忠于职守、默默奉献、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绝不后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军报:领导干部的“兵卒精神”不是可有可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