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立凡:并不热闹的美国中期选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立凡

  这次美国中选玩得不够热闹,既是选举周期决定的,也是缺乏胜负悬念的结果(共和党明显占优)。这也将让奥巴马在未来两年的政治“跛脚”症状更明显。

  街头的公共办事机构门口已有助选员盘坐,大厅里着装严整的候选人殷切地等待着可能的投票者。电视频道开始反复播放不乏攻击性的竞选广告:“想让奥巴马下去吗?先选我”……这些天来,关于美国中期选举的消息开始占据《纽约时报》头版。尽管埃博拉病毒、ISIS仍是媒体关注的主要焦点,但中期选举已开始挤占位置,甚至在某些观察家的口中和笔头,那些热点和中期选举本就是互为因果的一个整体。

  美国民众关注万圣节甚于中选

  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只剩下约半周时间。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多数普通民众对此保持了一贯的淡漠,但在舆论场,在金钱的推动下,中期选举的话题开始发烫。其中经常冒出来的关键词是:投票率,胜负和跛脚。

  毫无疑问,即将在11月4日开始投计票的中期选举,是2008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原因不仅在于将循例改选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3个,以及50个州中的38个州长选举,还在于这次选举将成为2016年总统大选的预演。但是,这么重要的选举在动员方面显得相当疲弱。它更像是媒体与政客共同设定并自导自演的一项议程,而多数公众则置若罔闻。

  尽管随着组织的逐渐加强,投票率可能不会出现明显下滑,但公众在投入感上已与以前不能相比。2010年中期选举,受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影响,许多公众愿意通过投票,收回2008年总统大选时对奥巴马的无限支持,并成功地在众议院做到了这一点。但这次不然。民调显示,不管选举结果如何,只有15%的美国民众对这次选举密切关注,在18到29岁年轻人中的比例更低。普通民众更加关注的是即将到来的万圣节、感恩节,而对政治话题缺乏兴趣。相对而言,共和党选民积上次中选的余胜之威,投票率相对高些,而民主党支持者中具有投票意愿的只占20%。这让中选还没正式开始,就出现了有利于共和党的明显倾斜。

  民主党遇惨败成大概率事件

  不仅是在士气、人气上共和党更旺,民调和历史数据统计也给出了相近的结论。历史上,执政党一方在中选中平均会失去众院435个席位中的20个以上和参院100个席位中的3至4个。在众议院已是共和党地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民主党目前握有的微弱优势也可能动摇。事实上,只要再失去6个参议院席位,共和党就将全面接管两院。另一个历史数据是,自1946年以来,总统支持率低于50%的执政党平均会在中选中丢掉36个议席。而目前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在45%左右。这让国会里的争斗失去了悬念:如果历史规律再现,那么民主党将败选,悬念只剩下:将败到什么程度。更糟糕的是,从目前的趋势看,不仅是在国会,在各州选举中,民主党似乎也要丢掉一些州长位置和州议会的优势。这让民主党在11月4日迎接一场惨败成为大概率事件。

  当然,这并不是最终结果,变数仍然存在。比如,近来发生的弗格森事件、埃博拉病毒肆疟、与ISIS的战事等,尽管令人挠头,但整体而言其实有利于执政的民主党一方。弗格森事件引发的种族冲突有利于让选民想起民主党在这方面的优势;而尽管奥巴马总统对埃博拉专员的任命引发了不少批评,但反过来说,这也为其全民医改方案找到了现实的支持证据;至于空袭ISIS武装和阵地,已经部分地为奥巴马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的“软弱”捞回了一些分数,而且刺激了军工产业。

  很大程度上,这次美国中选玩得不够热闹,既是选举周期决定的,也是缺乏胜负悬念的结果。这也将让奥巴马在未来两年的政治“跛脚”症状更明显。但是,“跛脚”本来就是铁板钉钉的事,自上次中选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后,奥巴马就已经“跛脚”。而历史也证明,尽管“跛脚”期的总统通常难有作为,但并不妨碍政治机制的一般运作。总统“跛脚”不是关键,关键在两党中是否有人能在未来的两年挺身而出,重新唤起选民们的热情。这将决定两年后的大选走势。而这次中选,提供了一个观察机会。徐立凡(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1/01/content_543777.htm?div=-1 report 1934 这次美国中选玩得不够热闹,既是选举周期决定的,也是缺乏胜负悬念的结果(共和党明显占优)。这也将让奥巴马在未来两年的政治“跛脚”症状更明显。街头的公共办事机构门口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并不热闹的美国中期选举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