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晓波:央企领导应该拿多少钱

来源:综合 作者:上海观察 汪晓波

  在高层的推动下,统筹国资改革的领导机构已在酝酿之中。未来整个国资改革的进程有望加快,这当中包括央企领导的薪酬制度改革。

  央企领导的薪酬一直为舆论所关注。这既是一个经济范畴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议题。各种信息表明,央企领导降薪已成定局。“你降了吗”,据说一度成为高管们之间的问候语。根据人社部官员近日的表态,改革后多数央企领导的薪酬水平要下降,有些人的降幅可能还比较大。

  央企领导的薪酬体系确实必须改革。从舆情来看,多数民众对央企领导降薪持支持态度。在官场强力整风的背景下,职务消费这一块也会大受影响。不过,央企领导的薪酬问题颇为复杂,不是一个“降”字所能厘清。不同行业、不同经营规模和难度的企业情况并不一样,即便是降薪,也不能搞“一刀切”。

  央企领导薪酬到底高不高?

  谈及央企领导降薪,其中暗含的意思是央企领导薪酬过高,必须要降。那么,央企领导的薪酬究竟有多高?高或不高的标准又是什么?

  在广义上,当前的央企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众多企业,如军工、电信、石油;二是由国务院其他部门或群众团体管理的企业,包括烟草、黄金、铁路客货运、港口、机场、广播、电视、文化、出版等行业;三是由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管理的国有中央企业,属于金融行业,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

  针对央企领导薪酬的管理,目前多为半市场化的方式,即既有基础薪酬部分,也有跟业绩挂钩的部分。总体来说,央企领导薪酬近年来呈不断上升趋势。数据显示,国务院国资委管辖下的企业领导,2004年平均年薪是35万元,其中15万元是基薪,20万元是跟业绩挂钩的奖金。到了2006年,平均年薪变成47.8万元。到2011年,则上涨为72万元。

  行业不一样,经营规模不相同,以及垄断程度不一等诸多因素,导致央企领导之间的薪酬也有差距,有的差距甚大。如金融类央企领导,普遍高于非金融类企业。一些行政垄断性强的企业,高于垄断性相对较弱的企业。当然,不论是哪类企业,央企领导薪酬都是个笼统的说法。对于不少央企领导而言,他们的薪酬既包括账面的工资性收入,也包括了隐形的福利性收入,如数量大且模糊的职务消费。

  央企领导的薪酬是高是低,向来争议较大。有人认为央企领导比之央企普通员工,收入比过大;有人认为央企领导与政府官员同属某一职级,但收入比也过大;但也有人认为,央企领导亦有企业家的一面,他们理应从企业的发展中分享合适的回报。数十万的年均工资,对于一个庞大的企业及其可观的利润而言,并不算高。总之,不同人基于不同的立场与视角,对央企领导的薪酬高低各有看法。

  有外媒曾拿2012年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的年收入18.5万美元,来与当时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年薪相比,发现不到百分之一,而工行那一年的纯利润达到385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姜建清的薪酬是高是低,成为围绕央企领导薪酬争议的某种映照。姜建清的年薪,不算过分。但拿他与高盛CEO比,也毫无可比性。国有大行的利润,并不都是从市场中拼搏出来。

  在我看来,目前中央企业薪酬方面确实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地方,这其中有结构的不合理,也有监管机制的不健全。有些央企领导薪酬畸高的情况也是事实,他们既享受体制内的待遇,又享受市场化的收入。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央企领导薪酬的一些争议,过于看重表面数字,而忽略了央企利润背后的非市场性因素。取缔非法收入,调整过高收入,规避奢侈型消费,当成为规范央企领导薪酬的起码原则。

  官商难分仍是症结所在

  从这一轮央企领导薪酬改革的目标来看,其价值取向明晰。改革的总体方案重视民众的吁求,以削减、规范为方向。削减高管薪酬不合理部分,让央企运作更趋规范化,这可使央企领导层更好地履行职责,既有利于央企长远发展,也符合公众的期待。

  同时要看到,央企领导降薪的关键在于规范央企。央企向来被视为“共和国长子”。此前有些舆论表态,“长子”就该有更多的担当。“担当”二字可以说是理直气壮,不过,薪酬问题不能总是和“担当”联系在一起。毕竟,央企也是企业,是企业就得重视市场的激励。没有激励,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当前央企领导薪酬中最核心的问题有二:一是官商不分;二是职务消费太乱。职务消费这一块,必须开刀。央企领导的薪酬,得明拿,不能暗拿。暗拿的部分不清理,必然会导致问题很多。

  未来这一块的改革,着重要去除官商不分问题,也要真正建成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联动的机制。作为正常的企业,在解决高管身份扭曲的问题之后,高管的薪酬终究还是要市场说了算。目前一些央企已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些改革也在倒逼解决央企领导官商不分的问题。央企领导在其角色得以厘清之后,要想拿到一份合适的薪酬,还需更多考虑当下市场中的种种非市场性因素,这也是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实现。

  总之,央企领导薪酬需要规范,但这种规范不是简单的削减。不加区别地削减收入,容易造成两难现象。在央企中,高管来源不同,也应区别对待。比如,身在体制内的,最好是拿着体制内的收入,担任出资者代理人的角色,倘若成为企业管理者,需要剥离其行政级别;至于职业经理人,则应在市场语境下得到相应收入。充分尊重市场和规则,央企才能更好地发展。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1030/n405597635.shtml report 2297 在高层的推动下,统筹国资改革的领导机构已在酝酿之中。未来整个国资改革的进程有望加快,这当中包括央企领导的薪酬制度改革。央企领导的薪酬一直为舆论所关注。这既是一个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央企领导应该拿多少钱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