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乐乐:大学校长任职年龄限制可否取消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乐乐

  观察家

  纵观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基本上留名青史的公认的好校长都是任期10年及以上的。我国应考虑取消大学校长的任职年龄限制,让有抱负、有能力、有思想、有良好社会声誉的校长至少干到满65周岁。

  据报道,复旦大学近日举行全校骨干教师和干部大会,会上宣布,许宁生院士被任命为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不再担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

  杨玉良现年62岁,2009年1月被任命为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现年57岁,之前任中山大学校长。如果按照杨玉良卸任校长的年龄,复旦大学2019年可能又得再换校长。

  如果我们追溯复旦大学的历任校长,就会发现一个值得深思的历史事实—任期最长,也是声望最好的校长是民国时期的校长李登辉,他1913年至1936年任了25年的复旦大学校长。差不多在李登辉任复旦大学校长的同时,张伯苓1919年至1948年任了29年的南开大学校长,蔡元培在1916年12月至1927年8月任了11年的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在1930年12月至1945年9月任了15年的北京大学校长,梅贻琦1931年12月至1948年12月任了17年的清华大学校长。

  纵观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基本上留名青史的公认的好校长都是任期10年及以上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足够长的任职有利于校长全面了解、熟悉大学,并在此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治校理念和方针并实施下去。任期短,要么校长的座椅还没坐稳坐热就得走人,根本来不及提出自己的一套办学思想,要么虽然来得及提出办学思想,但却来不及好好实施。

  国外大学校长的任期往往也很长,以哈佛大学为例。第25任校长德里克·博克1971年至1991年任了20年校长,而且2006年至2007年还任了1年临时校长。第24任校长内森·马什·普西1953年至1971年任了18年校长。第23任校长詹姆斯·布赖恩特·科南特1933年至1953年任了20年校长。第22任校长阿伯特·劳伦斯·洛厄尔1909年至1933年任了24年校长。第21任校长查尔斯·威廉·艾略特1869年至1909年任了40年校长。这5位校长都不仅是哈佛大学校史上,而且还是美国高等教育史上非常著名的校长。对于哈佛来说,任校长没有最低年龄限制,也没有最高年龄限制。

  杨玉良是我国近年来少有的拥有良好社会口碑的大学校长,他之所以辞任,是因为复旦大学校长属于副部级领导干部序列。按规定,副部级的领导干部一般须到60周岁就退休,今年62岁的杨玉良属于“超龄服役”,被卸任也就很正常了。不过,杨玉良若能继续再做几年复旦大学校长,或许他能够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刻地思考大学,或许还能够按照其主持制定的《复旦大学章程》,切切实实地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方方面面的改革。这无论是对于复旦大学自己来说,还是对于整个中国的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考虑到大学的特殊性,并学习借鉴国外大学经验,我国应考虑取消大学校长的任职年龄限制,尤其是要允许有抱负、有能力、有思想、有良好社会声誉的校长至少干到满65周岁。这样做有许多显而易见的好处。比如,既有利于大学校长的施政方针能够有较长时间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有利于大学校长好好安心办学,并有足够的时间逐渐脱颖而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这样的改革应当尽快落地。

  胡乐乐(高校教师)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28/content_542991.htm?div=-1 report 1593 观察家纵观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基本上留名青史的公认的好校长都是任期10年及以上的。我国应考虑取消大学校长的任职年龄限制,让有抱负、有能力、有思想、有良好社会声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大学校长任职年龄限制可否取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