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桥:抗击埃博拉传播到底哪家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桥

  致命传染病埃博拉肆虐西非,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4000多人死亡。该疾病也已经传入美国,利比里亚人邓肯(ThomasEricDuncan)成为第一例在美国境内死亡的埃博拉病人。参与邓肯治疗的两名护士也先后传染上了该病毒,目前正在救治之中。

  收治邓肯的德州长老会医院有重大工作失误,比如知道邓肯来自西非,有症状却没有及时隔离。护士的保护措施也不力,以至于两名护士被传染。由于过于保护人权,关心患者感受,被感染护士范尼娜(N inaPham)朝夕相处的狗也另外被隔离,而不是被处死,工作人员甚至还拍摄了狗的录像传给范尼娜。针对这种传染病,是否应该采用各种强制措施,免得得病的人乱跑?美国的保守势力借此猛烈抨击奥巴马政府应对不力,比如没有决定取消航班。

  面对这种烈性疾病,在传播初期,有力控制问题恶化的办法,并不是如何铁腕控制,而是充分暴露早期的失误,让人知道本该如何处理,了解现有病患发生在什么地方、怎样传播、怎样加强各部门合作等。唯有这样才能使得小错被暴露,以免铸成大错,收拾起来更棘手。

  充分暴露早期信息,也有助于避免恐慌,有助于社会安定。CN N评论员梅尔·罗宾逊(M el R obbins)发明了一个词,叫“恐埃症”(Fear- bola):“这种病毒会攻击人脑中理性思维的部分。它一开始的症状,是对达拉斯两个得了埃博拉的护士低度关注,后经耳朵和嘴巴传播,最终发展成为暴发瘟疫的全面恐慌。”她表示,美国确诊病例不多,而且此病据称只能经病人体液传播,并不经空气传播,担心埃博拉,还不如去担心得流感,因为每年流感杀死的人更多,而且传播更快些。

  传染病发生的早期失误,虽然可惜,但如果利用起来控制疫情,则属亡羊补牢,有功于他人。在德州发现埃博拉病例后,当事医院的护士上了电视曝光医院内部的保护不足、培训不足的实情。人们在集中的报道中发现疫情传播中关系到医院、疾病控制中心、航空公司,甚至机场等多个部门存在协调不足、信息零散的情形。为此,奥巴马后来任命了曾给戈尔、拜登两位副总统当幕僚长的克莱恩(R onK lain)担任“埃博拉沙皇”,协调抗击埃博拉工作。

  针对德州医院在防护、培训上的失误,美国军方甚至成立了一个“快速行动队”,由5名医生、20名护士和5位培训师组成,该团队能在72小时内部署到任何发生疫情的地方。行动队包括5位培训师的做法尤其难能可贵,因为起初的各种曝光中,大家意识到了护士染病,乃是因为针对这种陌生病情不知如何保护自己。可以说无知和缺乏训练导致了疾病传播的恶化。相反,信息越是透明,提供批评的渠道越畅通,一个体系就越有可能自我纠偏。如果刚愎自用地认为一切尽在掌握,在危机中可能只会导致问题的恶化。你不能因为事情大了最终给控制住就认为这是本事,更大的本事是在早期阶段,遏制住疫情的扩大。

  发现埃博拉疫情之后,美国国内有不少人呼吁取消来往西非的所有航班。如果疫情继续扩大,不排除发生这种问题的可能。但它的有效是暂时的,也存在道义上的合理性。如果衡量成效的标准是阻止疾病上门,那么消灭整个西非更有效,问题是这样的做法合乎道义吗?

  最近,我们学校的校友在返校日做主题演讲的是前段时间前往非洲做医疗义工染上埃博拉并康复的校友肯特·布兰特里医生(D r. K ent B rantly)。他在演讲中不断强调“爱邻如己”。他希望大家不要只把目光停留在几个得病的美国人身上,而是努力帮助非洲消灭埃博拉病毒。反对取消航班的评论者逻辑和他很类似。前几天在电台上听到的有个比喻我觉得很有道理:当屋子着火的时候,你躲自己房间里用湿毛巾堵住门窗,到底能堵多久?大家都出来灭火,才能使得火情得到控制。大家不要嘲笑美国人的做法荒唐,埃博拉之类疾病,不认国籍和肤色,谁都有可能得上。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量遏制住该疾病的继续传播,免得日后它以新的渠道、新的变种找上我们的家门,这才是治本之道。

  (作者系旅美教育工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27/content_3333710.htm?div=-1 report 1851 致命传染病埃博拉肆虐西非,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4000多人死亡。该疾病也已经传入美国,利比里亚人邓肯(ThomasEricDuncan)成为第一例在美国境内死亡的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抗击埃博拉传播到底哪家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