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送礼名单再流出 “你说的是哪一次”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这浪来了,光视而不见有时候还真逃不过去。日前,奥一网爆出一份深圳龙吉顺公司涉及248人的送礼名单,名单上多是深圳市公职人员,人名、单位、职务和相应的礼金一应俱全。名单已经捅了出来,媒体电话当事人求证,不接电话的有之,矢口否认的有之,承认收了钱、说要找纪委说清楚的也有之。24日下午,深圳市检察院在微博向涉案单位、人员喊话,建议相关人等主动前往说明情况。

  送礼就送吧,还搞个名单,徒留把柄在人间,确实不智,但话又说回来,不这么制度化操作,要是真漏了哪位领导,恐怕也都担待不起,呵呵,也是两难。总价53万元的送礼名单,平摊到几百人头上,倒也真没多少钱。涉及金额最高的是街道办副主任,从科室正职到市政服务中心的打印员,深圳龙岗区8个街道办里送礼名单上涉及到6个,城管、地税、信访、劳动监察等诸多岗位,林林总总,面面俱到。虽然涉事公司迄今都矢口否认名单的真实性,并指称系离职人员捏造(又说可能是“同行背后下黑手”),但据南都记者调查,名单上所涉人员这些年均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即便是别有用心的编造,也确实费了一些功夫。

  落实到人头上的礼金数额,与涉事人员的职位、级别呈正相关,而更高职位的打点需求,这份层级不高的名单可能也真承载不了。备注里说了,“相关的市领导的礼金问题由董事长与总经理亲自处理”。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位涉事人员承认收了相关礼金,相关部门启动的调查还没有更进一步的结果,但这份有意无意中泄露出来的送礼名单,跟此前所有“流传到民间”的发票单据、公款旅游行程单一样,只是撕开了内里堂皇的一道小口子。涉事机构还是且慢用“别有用心”来指责爆料者的动机吧,恐怕没有这些不经意的内讧,公众是没有什么机会如此详尽地领略个中行业潜规则的。

  几百人的送礼名单,媒体电话核实了几十个,除了不接电话或者挂断电话的,一些涉事人员的表态其实非常耐人寻味。有说记不清的,有问具体数额的,深圳市城管局环卫处某位负责人还表示,“他本人不给我的话我怎么知道他去送的。”尽管多是否认,但在言语间,却给人一种收的次数很多、来源多样,不知名单所指是哪家公司、哪一次的感觉,话说得那叫一个暧昧。事实上,公众也不是没有见过世面,本次送礼名单所指内容、金额,充其量就是某次逢年过节的例行打点,在腐败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的语境之中,这名单是否存在,涉事人员究竟收了没有,正式的调查结果或许还要等一阵子,但外界却并不难做出预判。

  按照涉事公司自己的说法,“行业内确实比较乱”,但究竟乱到什么程度,是否可以借此有一个全面、彻底的清查?机会难得,不该错过。连中纪委也说,小贪巨腐不容忽视,这“小贪”是怎样炼成的,又怎样才能扼杀在摇篮里,很是值得多问几句。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26/content_3333121.htm?div=-1 report 1319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这浪来了,光视而不见有时候还真逃不过去。日前,奥一网爆出一份深圳龙吉顺公司涉及248人的送礼名单,名单上多是深圳市公职人员,人名、单位、职务和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送礼名单再流出,“你说的是哪一次”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