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堵死腐败官员上升到中枢岗位的通道

来源:光明网

  为期4天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昨天(10月23日)结束。会议公报有关确认中共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处分的消息引人关注。据会议公报,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至此,上述6人被撤销了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中共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出的党的领导集体。一个由8千多万成员组成的世界最大政党,其由200多名成员构成的中央委员会的中枢性质不言而喻,其委员的重要地位非同小可。从入党起,一名普通党员无论具有什么样的天赋和能力,无论具备什么样的背景和资源,要进入到这样一个领导集体,成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而言,被本次中共中央全会撤销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6名官员,都堪称是悲剧人物。从他们的结局来看,他们之前在仕途上的全部奋斗,因为腐败,似乎都是为了最终放大他们个人的悲剧效应;他们政治之旅上的顺滑轨迹,因为腐败,在最高处戛然而止,也似乎是为了印证升得越高摔得越重的政治训条。

  这6名中共中央委员会前委员和前候补委员,都是从最基层起步,家庭背景、教育背景都极其普通和平凡。他们能从基层升迁至国家最高决策领导机构,除了有其个人能力与机遇的因素之外,也说明从基层普通工作岗位到国家最高领导机构是有路可走的。当然,在这条路上,越往上行,权力越大,因此,在执掌笼子之外的权力时,如果没有行得正的定力,难免一失足成千古臭。

  上述6名官员被撤销了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固然是他们个人的人生悲剧,但同时也是一个严重的政治教训。从已经披露的调查结果看,这些腐败官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他们上行的官途上,都有边腐边升、越腐越升的经历。从最基层到最高层的政治通道应该畅通,这是政治制度的正向激励所必需。但是,在这个对个人而言相对漫长的政治之旅上,必须从制度上最大限度地防止个人权力的滥用。没有制度约束,权力就会为所欲为,官员腐败就会成为必然。

  据媒体统计,自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来,先后有陈希同、田凤山、陈良宇、于幼军、康日新、薄熙来、刘志军、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等10位中央委员在任内被撤销职务;此外,还先后有许运鸿、徐鹏航、石兆彬、李嘉廷、王雪冰、杜世成、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等9位中央候补委员被撤职。若将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都统计在内,20年来,中央委员会共有19位成员被撤销职务(不包括正在调查的陈川平、潘逸阳)。

  由上述人数统计可以看出,相比前几届中央委员会,此届中央全会撤销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的人数为最多。这种情况,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十四大以来吏治所面临的严峻局面,说明腐败官员通向最高权力机构的旁门左道还没有被完全堵死。因此,从吏治和执政党建设的角度而言,健全制度,端正风气,始终把权力处于被制约和监督之下,这是堵死腐败官员升迁到权力高层和中枢岗位的必须举措。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4-10/24/content_13638943.htm report 1479 为期4天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昨天(10月23日)结束。会议公报有关确认中共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处分的消息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堵死腐败官员上升到中枢岗位的通道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