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代需要“周小平们”的网络正能量

来源:正义网 作者:范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已经结束,但有关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话题并没有降温。其中热点之一,就是在这次会上,周小平、花千芳这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被总书记“点名关注”。

  周小平回忆说,“会后,习大大过来跟我握手,并对我说,‘周小平,以后你要在网上多弘扬正能量’。”80后网络作家周小平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文艺座谈会,内心十分激动,“习大大对文艺工作的理解很深刻,令我们惊叹、佩服!”

  一个普通的网络写手和作家,能够和一些名家或大家平起平坐,出席参加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并被总书记接见和勉励,可能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无疑文艺座谈会传递着这样一种改革和包容的信息,那就是文艺园地既要有名家的引领与支撑,也要有“小人物”的参与和展现,既要有文学主流的奔流,也要有支流的丰润,以丰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周小平在网上多弘扬正能量,就是对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地位和价值的一种肯定,这不仅是对周小平一个人,而是对整个网络界作家的一种砥砺和期望。

  网络文学的兴起是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规律和结果。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网络作品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和满足了人们对精神食粮的需求。尽管网络作品显得文笔稚嫩、语句粗糙、构思不精,但是他们的作品接地气,与百姓和生活贴的很近,语言活泼,时效性强,因而被网民喜闻乐见,拥有大批“粉丝”。

  80后的周小平能够在网络写手中脱颖而出,破天荒的受到习近平同志的接见,与他坚守网民的本分分不开,诚如他在讲述自己创作《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这本书的起因所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目睹着翻天覆地的变革。这个特殊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必须完成的特殊使命:接过父辈的旗帜,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污蔑的国家和民族正本清源。作为一名80后,我有责任告诉大家真相是什么,我们该做什么,让大家不辜负这个时代。这就是我创作这本书的目的。”事实说明,网络作家大有可为,只要是在为国家和人民创作和呐喊,为社会进步积极传递正能量,就会得到人民的尊重。

  网络作品不仅是休闲娱乐的消遣,而更是人民群众重要的精神栖息地,表达着百姓的追求与向往,习近平关注网络作家,其中关注的更是网络作家们背后不可忽视的真实民意以及网络作品为建设美丽中国所发出的正能量。

  也许网络作家来自草根,因而当它出现时一直被所谓文学正宗门派瞧不起,甚至受到挤压,似乎登不上文学的大雅之堂。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尤其是网民队伍的扩大,网络作品为社会文明与进步“拍砖”、“加瓦”的地位和作用凸显。从这个角度看,文艺的百花园应该有“周小平们”的一席之地。

  习近平接见网络作家,其意义在于直接给力网络舆论,让网络正能量名正言顺,公平公正。相信在这次文艺座谈会之后,会有更多的“周小平们”崛起,而网络文学创作包括舆论的引领也将进入服务法治社会的一个黄金期。

star.news.sohu.com false 正义网 http://www.jcrb.com/opinion/zywy/201410/t20141023_1443348.html report 14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已经结束,但有关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话题并没有降温。其中热点之一,就是在这次会上,周小平、花千芳这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被总书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