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平:占中多一天,香港法治少一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再度释放极大诚意,与香港学联举行为期2小时的对话。虽然,特区政府尽包容开放之所能,香港警察尽文明克制之所职,香港学联仍坚称要将“占中”持续下去,“占中”结束的曙光就此转瞬即逝。让人不禁感叹,“占中”多一天,香港法治少一分。

  近一个月来,“占中”团体无视香港《基本法》,不顾一国两制框架,一系列“港独”、“颜色革命”等极端言行直接冲击了香港法制的根基和底线。“人权”、“民主”、“自由”这些颜色革命百试不爽的招牌幌子照例被香港的这群代理人们高高竖起在“占中”阵地。

  然而,“占中”之流的西方后台自己却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没有法治,“人权”、“民主”、“自由”无从谈起。最近,西方“民主大师”福山针对近年来“西方模式”在全球各地的失效,也不由感慨起了法治至关重要的优先性和关键性。历史无数次地证明,法治是维护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石和保障。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允许少部分人违背民意,借“民主”“自由”行“分裂”“作乱”之实,今天的中国更不可能例外。多年来,香港本以法治昌明引领天下之先,不断获得世界称赞效仿。如今短短三周,却因“占中”者目无法制、无法无天,让香港法治蒙羞受损,不能不让人扼腕痛惜!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占中”团体无视香港社会秩序、扰乱交通、袭扰乃至侮辱一线警察,不仅破坏了香港的法律准绳,更越过了道德红线。他们蓄意挑衅一线警察引发冲突,借此抹黑污蔑香港警方。让那些长期保持克制、顶住重压守护法制的香港警察遭受无端非议。他们无视香港法律,利用恐吓、暴力等手段将警察辛辛苦苦清理出的道路反复阻塞,让无辜市民频遭不便。他们为了固守街道,甚至将未成年的孩子当做“肉盾”。他们恬不知耻地扬言“占中成功后,要集体自首搞吉尼斯纪录”。他们自作聪明地标榜“不违法就争不来民主”,殊不知没有法制约束,争来的只可能是他们少数人的自由泛滥、多数人的权利灾难!

  西方自己百年来的民主发展已经证明,没有法治保障,所有的民主、自由不仅会沦为空谈,更有可能引来别有用心者的暴政。整日接受西方后台耳濡目染的“占中”旗手们,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10月18日开始,部分“占中”者向往的英国发生了数万人参与的罢工游行,反对削减工资,要求社会公平。其间,更有示威者发起了“占领民主”的运动。然而,次日夜晚英国警察便不由分说地开始强力清场,要求民众30分钟内离开。反观这些天来,特区政府对法治精神的坚守,特区警察对法制的守护,“占中”者不觉得汗颜吗?

  法治犹如民众共享之屋顶墙壁,若少数“占中”者一味贪图私利,香港法治不乏被毁于一旦的危险。仔细推敲21日学联代表与港府对话的一字一句,让人不禁震惊于学联代表对法治概念的曲解与无知。总结说来,他们一是要让中环上的占街者直接代言700万全体港人的意见;二是要让普选方案按照足以选出他们自己的剧本来改;三是要将港府乃至中央污名化,打造自身“悲情英雄”形象。他们个个身穿“现在就要自由”的短袖却不知道所谓“自由”是做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事情而非侵犯他人自由长达近一个月!

  必须看到,“占中”每持续一天,香港社会被撕裂的伤口就深一寸,经济就被拖累一点,法治就减掉一分。社会伤口可以靠时间去消弭,经济拖累可以靠打拼去争取,但法治一旦被损耗殆尽,那么整个香港就会陷入混乱乃至歧途。为了香港的前途,港人的福祉,“占中”必须早日结束,香港法制不容一分失守。要知道,当着全世界、全中国的面,亵渎法治信条,破坏法治规则,“占中”之流最终必然会落个“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的下场。(国平)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ga/2014/10-23/6708639.shtml report 1755 10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再度释放极大诚意,与香港学联举行为期2小时的对话。虽然,特区政府尽包容开放之所能,香港警察尽文明克制之所职,香港学联仍坚称要将“占中”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国平:占中多一天,香港法治少一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