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中全会期间 中央力破所谓“盛会不打虎”规律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 陈良飞

  十八届四中全会进入第3天。

  曾经有一些自称对中国政治颇有研究的“资深政经观察家们”总结出了一个所谓的“规律”:在重大会议之前或会中不大会公布官员落马的信息。

  这些重大会议包括每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或者中共中央全会。

  在2013年之前的一些年份,他们确实找到了一些“证据”。在有些年份的全国“两会”召开前或者期间,各地确实没有宣布官员落马的信息。

  他们的理由是,反腐会考虑到“政治影响”。

  如果说,这一所谓的“规律”确实存在的话,起码在十八大之后也已经完全失效了,变成了不再灵验的伪“规律”。

  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以实际行动粉碎了这一“规律”。

  10月11日,四中全会开幕前9天,中央纪委继续“一日双杀”。当天下午16时57分和58分,中央纪委网站宣布,正部级的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和已退休的副部级官员、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落马。

  10月15日,山西方面再传“捷报”。据当天的山西省纪委消息,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曾有一些传言称,山西的反腐已近尾声。一个山西重要地级市“一把手”的落马不啻给这种论调沉重一击。有人形容,这是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空降”山西后的首秀。

  10月20日,四中全会开幕当天,广州市纪委专门挑选这一天“展示”了一下自己近期工作成绩。

  广州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3名市管干部案件情况予以通报。

  通报称,近日,广州市花都区区委书记杨雁文、荔湾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耀光、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志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早在今年8月初,杨雁文即已被广州市纪委带走。这也意味着,广州市纪委在宣布其被查的时机上可以有所选择,未必非要在10月20日这一天来予以通报。

  不注意“政治影响”的恐怕还不止广州市纪委一家。

  10月21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第二天,中央纪检监察网站先后援引云南和湖北两省纪委的消息称: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喜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湖北省政协原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梅祖恩和湖北省国资委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王侃被开除党籍。

  如此来看,云南省纪委和湖北省纪委也不讲究“政治影响”了。

  显而易见,起码在官员落马信息通报这件事情上,一些流传甚广的“规律”已然失效了。

  当然,另外一些人说了,这是不是各地纪委另一种“献礼”:刻意在四中全会前或者召开期间宣誓反腐战绩。

  不过并无证据显示,与此前相比,打虎拍蝇的频率和层级在四中全会之前或期间有突然升级的趋势。所以这样的一种论调看似有理,其实也只是一种想当然的一厢情愿。

  四中全会正酣,打虎拍蝇不停。

  如何理解这一新现象呢?其实也非常好理解:没有规律就是反腐的规律。

  不管是全会前、全会中,还是全会后,打虎拍蝇都按照正常的节奏进行,证据到哪就办到哪,线索到哪就查到哪,该“双规”的“双规”,该通报的通报,八风不动,这就对了。

  可以想见的是,不管此后有什么重大会议,“资深政经观察家们”也不用忙着做预测了,即使预测了只怕也难以得中。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2570 report 1648 十八届四中全会进入第3天。曾经有一些自称对中国政治颇有研究的“资深政经观察家们”总结出了一个所谓的“规律”:在重大会议之前或会中不大会公布官员落马的信息。这些重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四中全会期间 中央力破所谓“盛会不打虎”规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