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EMBA背后的问题是中国的官太大了

来源:财经网

  “EMBA背后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这个官太大了。以至于连这个教育、连所谓的培训都畸形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参加安平基金与财经网联合沙龙“正议论—官员禁读EMBA的是是非非”时如此表示。

  EMBA异化:抓住官就能吸引住商人

  张鸣教授分析说,国家所有资源的支配者是官员,是政府,不仅是学校爱官,其他机构也爱官。例如校友录第一位都是高官,教授最喜欢招官员当博士生。

  一般的学校,也都会让高官读博士。EMBA更是如此。人大、清华、北大、中欧商学院都特别喜欢官员,因为抓住官就能吸引住商人,所以官员免费,官员档次越高,越是有实权,可能吸引力就越大,这是金字招牌。

  一个教育机构应该打出什么招牌呢?应该是名教授,譬如从哈佛商学院请了什么人在这儿长期任教,但很少看到他们打这样的招牌。所以EMBA本来不是一个坏事,但是在中国有点像发展官场经济。

  如果官员不参与,不会这么畸形,会按照市场走。不会涨的这么快,现在就是暴利。

  讲EMBA的几家名校,根本就不是按照商业规律来运行的,这是最大的讽刺,明明是要教商业规律,实际上自身却成为暴利的行业。

  没有人愿意革自己的命,但还是得自己革

  张鸣教授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县域经济的竞争,但是中国情况特殊,其他国家的竞争都应该是企业家之间的竞争,是市场的竞争,中国既没有市场也没有企业家,所以才由政府拉动经济。“那么你拉动好了你该退出了,有市场就退出,让市场来决定这一切。但是我们中国不退,不仅不退而且越来越强大。政府的手都是太强大了。美国的公务员他会有这样的问题吗?没有。”

  如果官员是一个正常人,没有那么多的权力的话,读EMBA不会有什么问题,即使读了也不会形成什么官商勾结。虽然说这个禁令有点过敏,但是作为治标办法还是可以认可的。但还是要治本,就是釜底抽薪。

  “一般的公务员,干嘛给你优惠?你听说过哪个美国大学给这个官员,给美国市长或者市长助理优惠的?什么时候优惠过?想都别想,门儿都没有。这个东西还是看着权力的面子。”

  “没有人愿意革自己的命,但还是得自己革。”

  想充电自己充官员是普通人不该是老爷

  那么对于公务员的培训,可以采取哪些方式呢?

  张鸣教授对此表示不解,他认为没有必要安排专门的培训,“

  官员的培训,跟普通人一样。我们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纠结?充电可以自学,也可以在大学旁听一门课,跟同学搞好关系,可以去听课。官员也可以旁听,甚至可以偷听。民国时期,北大也有偷听生,这个有什么问题吗?为什么会把这个问题单独拿出来说呢?

  他指出,这说明在我们心目中官员还是很重要的,“我们实际上也认为官员就不是普通人,他就是老爷。老爷必须得把所有的事都给他想到,这很不正常。”

  10月10日,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与财经网联合举办了“正议论—官员禁读EMBA的是是非非”研讨沙龙,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提供战略支持。

star.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41021/3727701.shtml report 1557 “EMBA背后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这个官太大了。以至于连这个教育、连所谓的培训都畸形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参加安平基金与财经网联合沙龙“正议论—官员禁读EM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张鸣:EMBA背后的问题是中国的官太大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