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钟的:官员对建筑的审美应有自知之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钟的

  从“秋裤楼”到“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断在各地涌现。如果追究一下这些“建筑地标”是怎么产生的,很容易发现其背后权力的影子。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汤国华说:“山寨建筑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某些地方当政者比较低的文化修养,盲目崇拜外国的古典主义建筑。”(《新京报》10月21日)

  城市建设怎么进行,重要建筑怎么设计,取决于当地领导的“长官意志”,这是奇怪建筑诞生地的通病。在城市规划方案、重要建筑设计方案最终拍板时,地方领导拥有很大的话语权。他们的审美能力直接影响到公众利益,他们的文化素养决定了建筑效果会不会“奇奇怪怪”。为了不再出现太多奇怪建筑,对地方当政者提出审美能力的要求,成了维护城市形象不可忽视的部分。

  尽管地方领导干部的学历越来越高,“知识型官员”几乎满大街都是,“博士市长”也不再是新鲜事了。但是,有知识不等于无所不知,有学历也不必然代表良好的审美鉴赏力。当然,官员们也并非无所不能,总会在某个专业领域里有所缺陷,关键是他们要对自己的审美能力有清醒把握,不要因为手中有了权力,就以为自己的选择和判断不会出错,进而产生自以为是的幻觉。

  当政者不会审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政者不听专业人士的建议,不尊重专业判断。谁都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先知,能够掌握一两门专业性的知识,满足自己职业的基本要求,是现代人合理的社会分工。对当政者来说,掌握符合民众利益的政治技能,是对他们的专业要求。建筑设计在官员专业领域之外,固然不必有分外苛求。但是,他们应当学会倾听美的声音,理解美的哲学,学会理解大众的审美,尊重专业意见和见解。

  一句知名的美学名言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针对的是艺术审美,牵涉到公共领域的建设,则要把公共利益、公众审美观与艺术性结合起来。尤其是广场、公园等由财政出资,公众使用的建筑,必须取得日常使用者的认同。这种朴素的美是实用性的,在设计上把实用性放在重要位置,附加在其上的美丽应当不影响正常使用,不让人产生反感。一些奇怪造型的建筑产生后,决策者的审美观被批评为特立独行、标新立异,就是因为自己的审美过于“奇特”,不把普通人的寻常审美观当回事。

  人类的审美能力处于动态的变化和进步中,官员也要懂得创新的美。创新不是由掌握权力的人指手画脚,它应当符合美学的发展规律。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一件代表作品是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当初设计方案出来时,有人认为这样会破坏卢浮宫的整体风貌。当时法国总统密特朗力排众议,采用了贝聿铭的建筑方案。现在这座玻璃金字塔已经和卢浮宫一样成了世界建筑经典。但是,创新具有唯一性,看似突兀的创新建筑,如果最终取得成功,一定具备符合地方精神气质的内在美。同样的玻璃金字塔搬到故宫门口,恐怕就会贻笑大方。国内一些地方山寨建筑如雨后春笋,根本不是什么创新审美,而是暴发户心态作祟下的生搬硬套。

  尊重专业人士的审美,理解大众文化的审美,吸纳合理创新的审美,是当政者应当具备的审美能力。也就是说,地方官员自己最好不要有太强烈的个人偏好,尤其不能让自己的审美观取代专业设计者和老百姓的审美观。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10/22/nw.D110000zgqnb_20141022_2-02.htm report 1478 从“秋裤楼”到“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断在各地涌现。如果追究一下这些“建筑地标”是怎么产生的,很容易发现其背后权力的影子。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汤国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官员对建筑的审美应有自知之明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