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面对“占中”西方再露双重标准虚伪面目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支振锋

  10月15日晨,香港警方在龙和道果断清场,在早高峰到来前,驱散一批违法占据道路的“占中”示威者,拘捕45人,警员4人受伤。而根据BBC报道,尽管警方行动光明磊落,但美国政府无视香港警方整体的克制,其国务院发言人当天即表示深切关注,并要求彻查香港警方行为。此前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雨果·斯瓦尔亦于13日就英国落实《中英联合声明》问题向议会提交书面声明,无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普选方案,竟敦促香港特区政府重启政改咨询。

  爱以法治说事的某些西方国家不会不知道,无论是根据香港的法律,还是根据有关国际法,抑或根据这些国家本国法律对集会、游行、示威的规定,少数香港激进分子的“占中”行为非法性都是明确无疑的。稍有法律常识的人也应该会认识到,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关于香港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的决定乃是根据基本法作出的,而反对派“公民提名”等主张明显是对基本法的违背。

  就在华盛顿对中国香港内政指手画脚之际,自身却后院起火。10月8日,美国圣路易斯市发生恶劣的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事件,这是该市8月9日白人警察枪杀无辜黑人青年之后的第二起事件,两起事件均引发民众强烈抗议。但美国政府却是另一副面孔,出动警察和国民警卫队镇压,逮捕多名记者和抗议者,造成事实上的“军管”。在国际社会要求美国政府“以美国标准”尊重集会和言论自由时,其国务院发言人却以“美国内政”来回应。

  实际上,在并不漫长的历史上,美国政府对民众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镇压,从来都没有手软过。1932年,麦克阿瑟出动军队对退伍老兵“退役金大游行”进行强力镇压;20世纪中叶,美国民权运动被严厉镇压;1992年,因警察滥用武力引发53人死亡、2000余人受伤的洛杉矶骚乱被暴力镇压;2011年,“占领华尔街”的民众在深夜被暴力清场等等。

  不仅仅是美国,其他西方国家对民众的非法聚集同样也是态度鲜明、手段强硬。2011年8月的伦敦骚乱、2005年波及二十余城市的巴黎骚乱,以及这些西方国家历史上所发生的无数抗议,各国政府也同样都做到了毫不留情,“该出手时就出手”。

  可是,一旦不属于西方阵营的地区发生了非法集会或者游行示威,明里暗里支持非法集会者就成了他们的制式回应,而且还假“自由、民主、人权”之名,表现出了伪善的一面。正如这次在香港,他们对激进派非法“占中”所导致社会秩序的破坏,他人合法权利的受损,以及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所确定的普选方案本身的民主性统统视而不见,而只是一味盯着明显违反了基本法所确定的宪制与法治框架的反对派方案摇旗呐喊,更对其非法“占中”行为火上浇油。双重标准,还有甚于此者哉?

  双重标准下,必有肮脏算计。西方国家对激进分子违法“占中”的支持,说穿了,不过是欲复制近年来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频繁上演的颜色革命戏码。围绕非法“占中”,部分西方国家的虚伪与不道德,绝非为了香港的民主,而是为了借机搅局,坐收渔利,少数香港激进分子不过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充当了棋子与马前卒而已。

  我国对香港“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贯彻是坚定的,对支持香港普选的诚意也是一贯的。部分西方国家坚持双重标准的站队与支持,在中央和香港特区坚定的政治定力下也都毫无意义。

  而最重要的是,法治依然是香港社会必须坚持的核心价值,也是未来落实普选与推行民主的基本准则,更是香港未来保持繁荣稳定的基石。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已经于10月10日通过引用《权力及特权条例》以调查非法集结的背后策划、资金来源以及政府的处理手法等的动议;15日,香港立法会2014至2015年度立法会首次会议也通过成立两个专责委员会调查“占中”的方案;香港警方也行动起来,一方面主动清除路障,另一方面也开始拘捕违法犯罪嫌疑人。事实表明,非法“占中”最终还是要回到法治解决的轨道上来,我们将以法治来堂堂正正地回击部分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

star.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41021/Articel07001GN.htm report 1805 10月15日晨,香港警方在龙和道果断清场,在早高峰到来前,驱散一批违法占据道路的“占中”示威者,拘捕45人,警员4人受伤。而根据BBC报道,尽管警方行动光明磊落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面对“占中”,西方再露双重标准虚伪面目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