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教授:EMBA课堂有官员有大批美女 不太正常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31日开始,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严格规范政府官员的社会化培训做出有关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以及各类名为提高学习技能,实为交友联谊的项目,已经参加的官员立即退出。

  据媒体报道,官员的退学潮出现。所谓的EMBA,后EMBA总裁班,以及中欧、长江包括清华北大等学校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根据百度百科,EMBA字面上的意义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旨在培养具有高度政治素养、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中、高层管理者。而民众认为这是一种肥处添膘式的所谓学习,它有两重意义,一个是得到个烫金的招牌(文凭),一个是可以结交更多掌握各种社会资源的人,以完成“资源整合”。官员读EMBA是否应该禁止,在财经网的一个投票显示有53 .3%的网友认为应该禁止,因为禁止官员读E MBA可以阻断官商勾结的这条渠道;但是也有不少人士对此持质疑态度。如果这个渠道被堵住了,是不是官商勾结就不会存在了?官员读EMBA是否也有其必要性和价值?近日,就官员是否应被禁读EMBA,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和财经网组织了一场研讨沙龙,几位EMBA学员、律师、学者等进行了不同观点的争锋。

  EMBA为何火遍中国?

  胡益华(执业律师,现EMBA学员):我读EMBA的一个原因是,在从事一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期间,企业对律师的要求已经不是简单说明一则法律条文怎么规定的,应该如何去做,而是需要站在领导决策的角度,站在运营的角度,从法律层面给企业提出建议,提供决策方案。然而,自己的知识结构本身并不太具备这种能力,这是我选择读EMBA课程最主要的原因。

  在社会上,大家可能对EMBA的认识并不深,从律师的角度看,EMBA只是一个培训项目,是受国家教育法鼓励的一个项目。当一个部门或干预或禁止这个培训项目,首先它要有法律依据。就事情目前的状态来说,从法律层面上我认为相关部门是没有权力用一个所谓的文件来规定EMBA谁应该来,谁不能来。这是我的一个基本观点。

  陈如刚(民建北京市企业专业委员会委员、早期EMBA企业学员:作为一个EMBA的老学员,对中国现在正在发展的各种变化也有比较丰富的感受。在目前大力反腐的环境下,禁止官员读EMBA可以理解,可以接受,也觉得是应该的。但这并不是解决官员腐败的一个根本方法和手段。目前的情况下可以禁止。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什么样的官员该读,资金如何解决,以及他们是不是有时间来读这个EMBA?我还是希望EMBA这个教育培训项目在将来能对官员开放。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EMBA比较牛的是长江、中欧还有北大和清华。我在三个学校的EMBA讲课中理解中央出台的这个禁令,如果是一刀切地禁止官员读EMBA,显然不太妥当。如果说禁止公款读EMBA是非常正确的。由于官员或者是权力的介入,EMBA有点异化了,这个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其中,学费实际上偏高,这就有点像官场经济的消费。并且EMBA课堂非常欢乐,里头有老板,有官员,还有大批的美女,我觉得不太正常,似乎变味,不再是纯粹的再教育课堂。

  陈如刚:中国从计划经济开始,到与市场经济并轨,进而开始推行市场经济的制度之后,产生了很多民营企业,即便是国有企业,在企业管理经验方面也是缺乏的。大家现在所学的管理知识大多数都是西方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实践经验,我们国家教育体系当中企业管理教育一直是缺失的。国家经济发展到了越来越快的阶段,而今天很多的企业,包括白手起家创立企业的企业家,他们自身的企业管理经验是很缺乏的,所以才会导致以培养高级企业管理人员为诉求的EMBA教育在全国非常火。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就我本身而言为什么读EMBA,也非常简单。1993年白手起家创业,到了2003年的第一个10年后,企业也小有所成,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样向前发展。那个时候不懂什么叫做企业战略,也不懂什么叫做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可能只是利用手头上掌握的资源和自身能力去努力向上,想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但对整个企业的管理确实缺乏认知和了解,对市场也缺乏足够的认识。自己本科是学工科的,对市场确实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和教育,当时并不了解市场这个东西。

  通过EMBA的系统学习才慢慢知道,企业为什么还要有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管理企业的过程当中也要涉及到很多人力资源的问题,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的企业管理问题。也许这对于白手起家创业的企业家和没有系统学过任何管理知识的企业家来说,EMBA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学习平台。至于EMBA教育后来存在的各种问题,是在EMBA自身发展过程中延伸出来的。可能因为延伸的某些东西过于刺眼,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大家更多关注它负面的传播,而忽略了它本身的价值。终究应该说EMBA教育是中国经济的产物,其次这个项目本身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对这个项目产生过远的距离。

  张鸣:实际上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市场大潮水涨船高,EMBA火爆起来是正常的。刚开始办的时候就怀疑,EMBA课程无非就是把国外的东西搬过来,这个课程到底有没有价值还很难说,像历史这样的边缘课程,只是对专业知识课程的一种拓展。比如说北大有从历史看管理,从国学看发展,类似于这样的课都有。其实我非常清晰,虽然不懂管理,也不懂怎么样经商,但从历史角度来学习这样一个高层的管理问题是扯淡的,没法学,没法教。当然,在学的过程中,核心课程肯定是有价值,他们的核心课程肯定比我们这样的课程值钱,但教学效果如何就不敢保证了,毕竟这样的课程几乎是没有门槛的,只要交钱就可以上。

  官员与EMBA机构为何相互喜欢?

  张鸣:EMBA与EMBA之间,官员为什么要上EMBA,而不上EMBA(公共管理硕士)?它也是国家鼓励继续深入学习的一种课程,与EMBA性质相同,相对于EMBA来说,它更对口。如果把一个国家当成企业来管理是不妥的,今天社会的很多问题,包括环境污染问题,过度发展问题,能耗大等问题,实际上是因为过度投资。国家不能单纯地追求利益,但企业是可以的。不管是官员或者商人,他们肯定是比较喜欢就读北大清华这样国内数一数二的EMBA,如果档次低了,说出去不像话。

  同时,学校方面,在做宣传或者是校友录的时候,肯定是要把高官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成就大的商人,一说哪个高官在本校读EMBA,那么这个学校的牌子就会打得很响亮,从而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官员和商人前来就读。但问题也随之产生了,在官商混杂,同时缺乏法律制约的EMBA课堂中,认为没有官商勾结,没有腐败,是难以说服别人的。如果现在没有数据说明这种卑劣行径的存在,仅仅是还没有人员来彻查。在结束一天的学习之后,学员就可以放学了,这个时间段就可以一起吃个饭,去哪里休闲等一系列的活动,所以很难说里面全是纯正的友谊。

  胡益华:从一个律师的角度来看,政府行为也需要有法律依据,如果政府行为与法制机制相违背,那么说明政府行为并不能有效治理国家。EMBA是一个商业行为,它招收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作为学员,这个课程需要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多元化的渠道,以及对事务,对管理多元化的理解。商人与官员似乎可以互补,企业家需要应对政府、官员的政策,了解他们的思维,而官员也需了解商家的决策。

  其次,在EMBA课程上,是需要修读企业的社会责任这门课程的,据我了解,一些官员在学成之后依然会回馈社会。官员与听课之间应该是多元化的,而不是说用官员来吸引更多的商人前来就读,进而就产生了腐败问题,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也是没有这个依据的。

  陈如刚:评价一个大学的教学质量,首先,拥有的名师教授数量是一个重要指标,这是能吸引更多学生报考的一个因素。其次,是毕业生在社会上取得的成就,学生成就最能体现一个学校的办学效果,在国外很多名校的排名中,这个是很重要的指标,即毕业生对母校的回馈。作为一个EMBA的项目在它的招生过程当中,看中的是社会对他的价值认同。官员和有名的企业家可能都属于这样的一个范畴,这些机构更青睐于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人员,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不能简单等同于拿这些学员来宣传学校的名气。

  至于EMBA滋生腐败的现象,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同时也需要拿证据说话。反腐仍需靠制度,靠权力的约束,靠一种监督,靠一种机制。禁读令背后所映射出来的问题并非人们想象得那么严重,这些问题被放大了。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禁读令依旧应该被实施,因为在当下没有规章制度来规范官员如何更好地学习和提升,在更好的方案出台之前,禁读令的实施,不管是对国家,还是对人民都是有益的。

  禁读令是否应一刀切?

  张鸣:官员培训有很多种,有党校的培训,还有EMBA。但EMBA却是一枝独秀,如果说官员自己花了几十万元去上EMBA,这个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更多官员的学费是政府出的或者是相关企业替他出,或者是你的地位相对特殊,所在学校给你免费,或给你减免。

  陈如刚: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很多官员读的学校,可能是不需要自己花这么多的钱,也不需要企业赞助这么多钱,而是学校会通过奖学金的方式让他们来就学。我觉得官员是不是应该读EMBA,要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工作性质确实有需要,他学这些知识与他的工作有关联性,有必要性的时候,官员的就读是有价值的。第二如果官员在读EMBA的费用上面不出现挪用政府资金或者纳税人的钱的前提下。第三他读书所需要花的时间,在他的工作安排当中可以安排出来的话,官员是可以就读的。高学费并不意味着腐败,但是也不意味着没有腐败。

  胡益华:是否应该对禁止官员读EMBA一刀切,这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毫无疑问,应该禁止官员使用公款读EMBA,可以说纳税人的钱不能动,企业的钱不能要。

  张鸣:官员的培训跟普通人一样,上进的人都需要充电。但是充电的方法有很多,不仅仅是非得读EMBA,可以是去大学课堂旁听,可以自学等等,有很多办法,但是把这个问题单独拿出来,说明官员的角色还是很重要的,甚至是拿奖学金来鼓励官员就读,所以说,学校像老爷一样伺候官员本身就不应该。

  禁止官员就读EMBA课程,其实就当前正风风火火进行的反腐背景下对官员腐败或者说官商勾结整治的措施,在目前的形势来说还是应该实行的。但是就长远的发展来说毕竟EMBA是一个继续深造的平台,不应因噎废食地全盘否定。因为在我们国家,往往是因为官员有很大的权力才会造成后续的很多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必然是不可避免的。要一下子削弱官员的权力也是不现实的,所以,禁止官员就读EMBA还是有必要的,而且是行之有效的。

  而且,官员并不是说一定要上EMBA才是提升自己,在很多情况下,官员可以通过自我学习来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今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多,可以旁听,可以在互联网上搜寻,并不必须上课拿证才算是学习,学习观念还是应该端正的。

  陈如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禁读令有它特殊的意义。但我依然认为,EMBA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平台适合有需要的人,希望因为官员禁读EMBA的讨论,能催生更好的监管机制,能够保证我们纳税人权利的情况下,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诞生更多有价值的可选择平台,我想对官员本身,对国家,对企业都是有好处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19/content_3329402.htm?div=-1 report 4994 7月31日开始,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严格规范政府官员的社会化培训做出有关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以及各类名为提高学习技能,实为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