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媒解读:云南书记换人 为啥又是“另有任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10月14日下午4点,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先爆料称,中共中央决定,李纪恒同志任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秦光荣于2007年1月起任云南省省长,与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搭班子,共事达4年之久,直到2011年8月,白恩培调任全国人大,秦光荣升任云南省委一把手。

  秦光荣治下的云南,很快在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反腐飓风中落入风暴眼,计有云南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副省长沈培平、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等人相继落马。而8月份,白恩培的落马更是把云南官场地震推向新的震级。

  云南、四川、山西竟成为反腐风暴中窝案的样本。

  白恩培落马后,媒体相继爆料,对白恩培主事期间的种种劣迹多有揭露,其中提到了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老先生连续十年上访反映云南主要领导的贪腐问题。其中有个细节不知各位岛友注意到没有,有传闻,当白恩培调任后,杨维骏向继任者秦光荣反映问题,秦光荣反馈说,案子涉及中央管的干部,不便过问。

  而据中新社报道,在2014年7月31日的一次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秦光荣对全省官员提出要求:官员要与人为善,不能因为一点利益就举报,自身清白干实事的也不要怕举报,“云南100封举报信,可能6封是实的”,似乎也意有所指。

  不过,不到3个月,云南省委换帅,秦光荣等来的是“另有任用”四字。

  这四字在官员任用的文件中非常常见,但涉事官员的去向却不尽相同。岛君就帮各位梳理下吧。这平平淡淡的四个字,意义可丰富了。

  第一种情况:“另有任用”是双规的前奏

  案例:还记得那个第一个因“通奸”落马的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吧。2011年12月,江苏省委决定:免去毛小平同志的无锡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3个月后,毛小平出任江苏省供销总社副主任、党组书记,依然是正厅级,但权力和岗位重要性,和堂堂无锡市委书记已不可同日而语。

  据传,毛小平是在会议中途被带走的,继任者黄莉新几乎没见上上任一面,就匆忙上任。在官方的任免通知中,对毛小平的评价也是只字不提。很明显,这个人事任免绝不正常。当时被免去无锡市委书记职务后,外媒就曝出毛小平受贿5000万被双规的消息。果然,5个月后,毛小平在新的岗位上落马。

  这“另有任用”是为纪委调查争取时间和空间。挪个位置,更好查案。

  第二种情况:“另有任用”是平调任职

  平调的案例很多,当事官员的级别待遇都不会改变,但可能岗位的调整意味着权力会有变化,从这变化中,可以看到中央对当事官员的褒贬。这里选两个有意思的。

  案例1:比如不久前山西换帅,前省委书记袁纯清的任免决定中,也是一句“另有任用”,不过,这“另有任用”并没有多久,中央便公布了袁纯清的新去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正部级)。迅速公布新任职,也避免了网络上过多的猜测。

  虽然是平调任职,但山西省的干部大会开得异常高规格,异常严肃。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亲自坐镇,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亲自宣读中央任免决定。刘云山在讲话中严肃强调了省委书记在一省的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从第二天公布的新闻通稿中,袁纯清在表态中承认,对山西省的吏治腐败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所以,这次平调,级别未变,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中央的意图。

  案例2:2009年,任期未满、年龄未到的教育部部长周济突然被免职,袁贵仁接任。周济成为当时2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部长中第一个退出者。当时官方对周济免职原因并未给予任何说法,因为教育部长一直是舆论焦点,吃力不讨好的事干得多,所以坊间传言纷纷。社会舆论都借机开展对中国教育的又一轮吐槽。

  情急之下,新华社连夜重发周济免职通稿,加上了“周济另有任用”6个字。自此,坊间才不再议论。1个月后,周济上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正部级)。

  第三种情况:“另有任用”是高升

  这类案例也非常多,对当事官员来说,是皆大欢喜之事。

  案例1:2012年7月18日,新华社公布中央日前对贵州省委主要领导的任免决定:赵克志同志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同志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这“另有任用”引来的是坊间一个多月的等待。直到8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篇报道中,才证实了栗战书的新职务: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而仅2天后的9月1日,官媒就公布了栗战书正式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消息。

  案例2:当然“另有任用”的当事人到底怎么去向,在任免会议的新闻通稿中也能察觉一些信息。比如2011年12月10日,中组部去安徽宣布原安徽省长王三运“另有任用”,这场人事任免会开得喜气洋洋。

  会议现场,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二局局长潘立刚公开对王三运在位期间的各项政绩作了高度评价:“王三运领导和组织协调能力强,思路清晰,思维敏捷,为人正派……任省长以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安徽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这可是中央对王三运执政能力和成绩的肯定。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现场也高度赞扬即将离任的王三运:他“善于从安徽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

  果不其然,2天后,喜讯传来,王三运正式上任甘肃省委书记,成为西部重镇的一把手。

  说到这,有岛友会问,干嘛这么麻烦?不能在一张任免通知上注明各自的去向吗?这个涉及任免文件的规范问题。任用和免职是两个事,要分开发文。在一个任免文件中,只能涉及同一个人,或者同一个职务。

  比如,《侠客岛关于独孤九段、司徒格子同志的任免决定》:日前,侠客岛决定,独孤九段任本月岛鞭,免去司徒格子岛鞭职务,另有任用。只要司徒格子没被叫去“喝茶”,那么另一个文件就是:《侠客岛关于司徒格子同志的任职通知》了。(文/独孤九段)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4/1014/c456317-21212498.html report 2786 10月14日下午4点,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先爆料称,中共中央决定,李纪恒同志任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秦光荣于200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官媒解读:云南书记换人 为啥又是“另有任用”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