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学进:避免校园踩踏事故 仅靠安全教育远不够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王学进

  27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相关部门就明通小学“9·26”踩踏事故举行新闻通报会称,7名相关责任人被停职或免职。26日下午,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昨日本报A5版)

  已记不清,这是近几年发生的第几次校园踩踏事故了。教育部为此下发了多个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学校做好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各地教育部门也会同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防范措施,不能说不重视。如明通小学就制定了《明通小学楼道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在集中上下通过楼道的时间,全校各班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楼道通过楼梯。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各班正副班主任必须有一位教师带领学生通过楼梯,并在行进中负责组织、维护学生行进秩序、确保学生安全。”规定制成镜框后不但挂在教学楼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而且还挂在事发大楼的楼梯口。不幸的是,悲剧还是发生了。

  而且多名学生证实,事发时有老师在现场进行疏导,并非像一些网友所言,老师缺席才导致悲剧发生。

  安全教育制度有了,教师也按规定到位了,为何仍然不能避免惨剧发生?撇开偶然因素即海绵垫不说,我以为原因有三:

  一是有安全教育但没安全训练。作为名校,明通小学该做的安全教育都做了,唯独欠缺安全训练。从事发经过及情形看,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根本没掌握逃生技巧,根本没学会自我保护的本领,这点由学生的惊恐慌乱及明知前面发生了险情仍不断往前挤可资证明。显然,小学生们平时没接受过严格的逃生训练。

  二是礼让教育欠缺。最令人费解的是,为何海绵垫倒下压住学生且传来学生的哭叫声后,后面的学生不但不收住脚步,反而要争先恐后踏过海绵垫下楼?没别的解释,原因只有一个,即不知礼让。也可说是秩序意识缺失,没学会尊重生命。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如美英法等发达国家的学校绝少发生踩踏事故,盖因为这些国家的学生懂得谦让,会尊重人,守秩序。这与这些国家从进校那天起就对学生进行礼仪、规则教育密切相关。

  三是应试教育惹的祸。楼道发生拥挤时,恰好上课铃声响了,学生听到铃声犹如听到冲锋号吹响,为了急于完成午休作业和不因迟到遭老师批评,便奋不顾身往前冲,结果加剧拥挤,造成惨剧发生。刚入读小学的小孩,心智还不成熟,学校何苦就对他们要求那么严格,要用应试教育的标准苛求他们,少做一道作业有什么关系,迟到几分钟有什么关系?

  痛定思痛,发生在昆明的“一块海绵垫引发的惨剧”应该促成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反思,然后,有针对性地予以防范。除了一如既往从事安全教育外,尤须注重安全演练。当务之急是要将安全教育和演练作为必修课来对待,需要学校、教育部门、专业的民间力量三方联手,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引进专业的救援力量来对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演练。与此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礼让和规则教育,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让孩子慢慢成长。王学进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dzb.jinbaonet.com/html/2014-09/29/content_272550.htm?div=-1 report 1364 27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相关部门就明通小学“9·26”踩踏事故举行新闻通报会称,7名相关责任人被停职或免职。26日下午,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小学发生一起踩踏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避免校园踩踏事故 仅靠安全教育远不够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