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反腐的真正挑战是拍苍蝇 而非打老虎

来源:环球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反腐的真正挑战:拍死成千上万的苍蝇

  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行近两年,势头却仍然强劲。尽管成功拿下周永康和徐才厚等“大老虎”,但真正的考验是中共能否清除低级别官员中的猖獗腐败。从长期看,反腐的命运将取决于拍“苍蝇”,而非打“老虎”。

  虽然基层官员不像高官落马那样吸引媒体关注,但他们的命运可能更重要。他们是与中国老百姓接触最密切的官员。众所周知,改善党的形象是反腐的主要目的之一,这只有通过清除低级别官员中的腐败才能实现。

  “苍蝇”远多于“老虎”,他们累积的犯罪总量迅速增多。就大局而言,他们或许并不重要,但他们犯的罪不是闹着玩的—北京市朝阳区某乡原党委书记受贿9000万元、海淀区某村会计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某基层官员挪用公款2400万元。将北京的问题放大至全国,“苍蝇”问题的严重性就跃然纸上。

  正如清华大学教授吴唯佳所言,中国快速的城镇化为曾经偏僻的村庄和乡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些地方大规模的房地产和建筑项目使官员获得大量好处。但这些地方缺乏解决腐败问题的足够透明度。

  中国社科院反腐专家高波表示,基层官员管辖的区域有限,但权力绝不小。他们在辖区内的权力几乎不受限制,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

  中央政府对此了然于胸。美国亚洲协会“中参馆”网站的大卫·沃泰姆细究中纪委的官方数据后发现,2012年以来,有7.4万名官员(原文如此—编者注)因腐败被处理,其中绝大部分(超过7万)都是乡镇一级官员。

  为打击基层官员腐败问题,习近平从去年6月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整个活动意在铲除腐败并赢得民心。

  其实中纪委基本上仍是中国将贪官绳之以法的唯一途径。对任何一个机构而言,就算像中纪委那样强大,清除中国成千上万的“苍蝇”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因此,拿下周永康等“大老虎”或许真是相对容易的部分。(作者香农·蒂耶兹,王会聪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4-09/5153158.html report 1040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反腐的真正挑战:拍死成千上万的苍蝇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行近两年,势头却仍然强劲。尽管成功拿下周永康和徐才厚等“大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反腐的真正挑战是拍苍蝇 而非打老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