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质疑:镉污染反复侵害 法律真如此不值得信赖?

来源:京华时报

  这些不良企业对无辜百姓屡禁不止的侵害是如何成为可能的?地方监管以及法律真的如此不值得信赖?这是我们在庄重地呼吁追责的同时,所感受到的深刻困惑。

  本报特约评论员阿莽

  据广西环保部门近日通报,2014年7月15日、30日,河池市环保监测站对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拉么锌矿尾矿库的外排废水进行采样监测,两次均发现重金属镉、锌浓度超标。环保局已立案查处。根据8月14日至8月17日连续4天不定时的监测数据,拉么矿外排废水各污染因子已达到排放标准。

  又一起以无辜百姓生命健康为代价攫取经济利益的恶行已经发生。我们注意到,此事有两点特殊之处,一是这个金河矿业公司不是初犯,而且是发生于2012年初的龙江镉污染事件的元凶,二是此次事故通报再次侵犯公众知情权,7月中旬发生事故,两个多月之后才通报。

  因发生于2012年初的那次事故,肇事者广西金河矿业公司和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相关负责人分别被判刑,另有一干负有具体责任的行政官员受到刑事以及行政处罚。河池市长何辛幸在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坦承,“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们发展经济的思路和方式落后,环保意识薄弱,政府监督缺失,我们为此感到十分愧疚和深深自责”。而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也表示,绝对不能让人民群众喝上一滴污染物超标的水,这是一条红线,也是一条底线,要死守。同时要求,对于一些“三卫”处理设施不配套的企业,要坚决整改;对于一些“三无”企业要坚决取缔和关闭。

  我们还记得,2012年初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处理结果出来后,当时即有媒体提出质疑。事故处理结论可以简单表述为:1.两个企业建立渣场或生产活动都是非法的;2.两个企业偷排污水,与龙江河镉污染事件有直接因果关系。可是,作为被重点监控的重金属企业如此肆无忌惮地违规违法生产,平时的管理和监察是如何进行的呢?

  与此相关的道理如此简单,无外乎地方政府必须对此现象有足够的重视,要把群众的切身利益置于一切行政作为之首,要加大监管力度,要严格执法,而在事故发生后,要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等等。每次这样说起,我们都可以振振有词,掷地有声。可是当事故或灾难一再发生,此刻又发生,我们止不住非常无助地有此一问,说得好好的这件事,真的做不到吗?

  为其私利而不择手段,造成严重后果,于是有关部门出面,予以惩处;复为其私利而不择手段,有关部门又出面,再次予以惩处。如是者三。如何终止这一令人无比痛心的轮回,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解决方案应该在认真思考之后顺理成章地做出。而现在我们想认真思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些不良企业对无辜百姓屡禁不止的侵害是如何成为可能的?地方监管以及法律真的如此不值得信赖?这是我们在庄重地呼吁追责的同时,所感受到的深刻困惑。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28/content_130958.htm report 1343 这些不良企业对无辜百姓屡禁不止的侵害是如何成为可能的?地方监管以及法律真的如此不值得信赖?这是我们在庄重地呼吁追责的同时,所感受到的深刻困惑。本报特约评论员阿莽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