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亚裔美指挥官可为亚太战略提供便利条件

来源:央视网

  刚强 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刚强。

  据外媒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已经提名,在日本横须贺出生的海军上将哈里哈里斯,为美国太平洋司令下一任指挥官。哈里哈里斯目前是担任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司令。美国《星条旗报》网站称,如果得到了参议院的批准,他将在美国和亚洲关系的关键时刻负责指挥太平洋司令部。哈格尔选择了哈里斯,是因为他的亚洲背景吗?为什么说现在是美国和亚洲关系的一个所谓的关紧时刻。今天就这个话题,首先我们演播室请来了本台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先生,来为我们做分析点评。欢迎二位。

  我们看到,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哈里斯这个人的相关背景。我们看到媒体报道说,他应该是目前美国海军军衔最高的一个日裔的军官。他的母亲是日本人,他出生在日本的横须贺。另外,从他的履历来看,他确实获得国很多的勋章。而且是从去年10月份他才就任太平洋舰队的司令。但是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马上被美国国防部长再次提名升任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那么想问,美军包括国防部长看重的是他的亚裔背景吗?确切的说是他的日裔背景吗?

  正在评论:哈里斯亚裔背景引关注

  滕建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因为我们知道,哈里斯他的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是一个士官长,在美国军队当中它有一个序列是士官,实际上是承接了士兵到军官之间这样一个桥梁作用。那么他现在这个士官占了大约56%以上。所以他出生在横须贺,他对于日本应该是有感情的。对亚太地区他也应该有感情。但是现在这么看,他的出生背景是给他有高升的一个帮助。但是作为一个美国职业军人来说,他的每一步成长,不单单是他自己要做出努力。而且每一次考核都是非常严格的。不管是你的作战能力,你的指挥能力,包括你的体质。比方说如果你体重超标的话,也不可能让你晋升的。所以我们现在接触到美国军官的话,每天早上经常出来跑步,问他为什么,他说我的体重马上要超标了,我要再超标的话,马上要淘汰了。所以哈里斯能够晋升这个四星上将,这个是美军现在和平时期最高的军衔。也是这个日裔,应该在之前还有一个新官当过美国陆军的参谋长,也是四星。现在是带奥巴马内阁当中做退伍军人部的部长。也是第二大部的部长。所以它这个背景应该对他晋升高官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不是全部。

  主持人:

  虽然不是全部,但是这次媒体在关注这个事情的时候,就格外的关注了他的说明的日裔的背景。那么这次为什么媒体会有这样的关注?是不是跟当前这个地区的局势也是不无关系?

  专家观点:亚裔血统可为亚太战略提供便利条件

  杜文龙 本台特约评论员:

  肯定这个地区的形势走向,应该把人物能够给予很多亮点。所以人物肯定是在舞台的中间,在光环的正中间。我们感觉这个日裔的背景,能够为美国亚洲战略调整提供某种便利。因为这个人除了基础素质好,或者在严格的考核中能够达标之外,有两个点需要关注。

  第一个,他是个东亚通。这个地区所有的情况,包括人的心理状态,社会状态,包括这个地区的作战环境非常熟悉。因为生在这个地区,长在这个地区,那么天然的就有一种了解或者是其它的便利条件。这点呢,恐怕在美国本土长大的人没有这种便利条件。另外,他是亚洲战略坚定的捍卫者。洛克利尔多少对奥巴马的亚洲战略调整三心二意,或者感觉到怀疑。说行不行,欧洲在冒烟,中都在冒烟,我们在这个地区集结这么大的兵力,能不能把亚太战略落到实处。但是从这个人来看,他作风异常强悍,而且很多行事风格上,对于推进亚太战略应该有一些实质性的帮助。

  正在评论:哈里斯将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

  主持人:

  看来哈里斯被提名,确实有他个人所谓在美军当中的过人之处。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美军的太平洋司令部。媒体介绍说,它应该是美军规模最大,同时也是责任区最为广泛的司令部。那么下辖兵力达到了30万,据说占到了美军现役总兵力的20%。那么哈里斯如果真的掌管了这个太平洋司令部之后,他个人的权力会有多大?

  滕建群:

  实际上它是一个战区司令部,涉及到太平洋、印度洋。那么非洲的东岸到美国的西演,整个都在他的辖区之内。涉及到陆海空,陆战队,全在他的控制之下。所以应该说太平洋总部的司令,这个角色不是很好扮演的。并且在这个地区,这么多国家,二三十个国家围绕这个太平洋,另外在印度洋还有很多,非洲也有很多国家。所以对他来说,能够承担起这样一个重任来说,也跟他的历练也很大的关系。对他来说,当然对推行美国的再平衡战略,这个是他的首要任务。奥巴马为什么在他当太平洋舰队司令一年多的时间,就把他升为太总部司令。所以这个应该是对他这个能力的一种认可。他完全可以掌控这个地区军事形势。

  正在评论:哈里斯背景或成“双刃剑”

  主持人:

  美国军方看中了他的这种身份背景。但是也有媒体在分析,他的这个所谓的日裔的背景是不是也是一种双刃剑。比如说谈合作的时候,可能会为这个关系的融洽带来很多便利条件。但是如果遇到合作方面的问题,是不是又是另外一种景象?

  专家观点:美国第一 亚裔第二

  杜文龙:

  媒体这样的猜测或者判断,我想这个人上任之后,恐怕他在很多场合,会非常忌讳自己的日裔背景或者日裔血统。也许美国军官的这种选拔和任用,我想美国第一,亚裔或者日裔第二。这个观点很明确。无论你是什么样的血统,或者什么样的种族,但是在这个地区,你并不是你所在的那个日裔的代表,是美国的代表,是美国在这个地区最高各军事长官。你所有的目标,所有的行动,所有的计划要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保持完全一致。如果在这个地区你的任何闪失出现,有可能就会被继续撤换。现在用火箭或者直升机的速度升官,但是今后如果你的意图不符合美国基本战略需求。那也就像直升机坠落一样,马上官职就会消失。

  主持人:

  在这一次哈里斯即将出任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的时候,我们看到美国的《星条旗报》网站是这样在形容他出任的时机,说他这个提名是在美国和整个亚洲关系的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怎么来理解美国媒体所说的美国和亚洲的关键时刻,它这个关键点在哪里?

  滕建群:

  关键有两点。

  第一方面,美国从2006年提出来重返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它实际上采取了一个双轨的战略。一方面它是加强了与盟国,包括日本、菲律宾,甚至越南的关系。那么另外一方面,它是在损害与大国之间。特别是中国的关系。我们看到,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中美两国不管是在口头、在行动上,都出现了一些对峙。比方说前不久发生我们的飞机、舰艇面对面这样的对峙。那么对于两国来说,对于大国关系来说,对于中美关系来说,确实非常关键的时候。现在很多人寄希望于奥巴马今年10月份即将到来的到北京APEC的访问。那么这次的访问应该说会对未来一个时期,中美两国的发展提出一个新的路线图。所以现在对于亚太地区,不单单是亚太地区相关国家在关注,整个世界得在看,都在看这个亚太地区,特别中美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互动,那么中国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中国周边的国家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所以这个地区处在一种动荡转型的过程当中,那么如果说弄不好的话,控制不了的话,可能会出现摩擦,出现冲突。这个是任何国家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中美两国应该携起手来。这个是美国的共识,也是我们领导人的共识。

  正在评论:哈里斯如何对待中美两军关系?

  主持人:

  不过确实我们看到,美国提出这个重返亚太,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可以说这个地区的形势,就像你刚才说的处于一种动态的变化当中。我们看到现任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洛克利尔,他就在25号的时候在一个发布会上表示说,他强调即便美军在中东地区展开相关的军事行动。但是依然有能力来推进重返亚太这样一个行动。为什么美军在不断的强调自己在亚太方向的能力感。但是他又说,美军又无意在亚太来新设专署的军事基地,这个话到底我们怎么来理解?

  专家观点:亚太战略步履维艰 美执著推进

  杜文龙:

  这个话确实有点矛盾。我想他想说明一个事实。目前亚太战略步履维艰,但是美国要执意推进。他想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因为从现在看,发生了两个重大的变化。第一是美国不再像以前那样财大气粗,至少从目前的金融形势和军事实力上它是一个下滑的趋势。但这么重要的一个艰难时刻,还要在亚太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还要在这个地区获得军事优势,要获得掌控的权力。这个重担是前所未有。所以必须要利用盟友和准盟友。所以目前这个战略处于一个调整阶段。另外,全球的形势,包括这个地区热点的形势,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冷战,它就是一个方向,一个集团对一个集团。世界热点来看,中东战火已经重新燃起。那么在乌克兰方向,大规模的军事对峙也即将出现。但是亚洲地区,也有美国的战略需要。所以如果在多个点上同时发力,这个对于美国来讲,本来就是已经筋疲力尽,还要在多个点上去使用和释放自己的能力,难度的确很大。但是再难,美国也有感觉到它也有这个能力和意愿,来推进亚洲战略的方向和战略的调整。

  主持人:

  当今的美国总给人一种要借力打力的感觉。所以这也是这次为什么一个日裔的军官出任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会引起媒体如此关注的一个原因。

  《环球视线》,稍候回来。

star.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927/n404691626.shtml report 4072 刚强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刚强。据外媒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已经提名,在日本横须贺出生的海军上将哈里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