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琳:“空降”挂职官员,当地民众清楚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琳

  27岁的名校博士毕业生李施军近日在福建龙海市被任命为副市长。和网上曝红的其他年轻官员一样,李施军也遭遇了网上潮涌般的质疑,追问“他老爸是谁”的、质疑“没经验为何能当市长”的、抗议“当地人大怎么把关的”,凡此等等,不一而足。

  舆论的进步在于,已很少有网民就该副市长的年龄说事。干部年轻化本不是问题,问题是,年轻干部得有足以服众的“资本”—无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否胜任?对于一个县市级领导班子的配备来讲,只要在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能够与其他领导互补,且有利于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年轻或者还能成为优势,但只有一纸文凭是不能服众的。民众看不到年轻的博士当上市长的充分理由,自然就想到“他老爸”那儿去了。

  当地组织部门可能会觉得委屈。县市领导圈来了“85后”,又不是龙海市独家。前不久,28岁的博士生王文晖被任命为晋江市副市长。再查类似新闻,还可发现这所谓的引进博士(硕士)毕业生为官并不是哪个市县主要领导的头脑发热,而是福建省的统一安排。这些“引进生”均以聘任制公务员方式选拔引进,博士挂任科技副县(市、区)长或开发区、市直单位科技副职,硕士则挂任科技副乡镇长(街道办科技副主任)或开发区、市直单位部门、县直单位科技副职。

  作为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干部制度,“挂职”在当下颇为常见,但对“挂职”的法律规范却少之又少。在法治已成治国方略的当下,“挂职”制度当然也不能游离于法律之外。依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各级政府应由代表民意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或由其常设机关人大常委会任免。或许正是因为要“符合法律规定”,类似李施军、王文晖这样的“博士市长”都是由当地人大常委会任命的。问题就在于,当地人大常委会在任命前是否进行了考察?任命的过程和理由是否向民众进行了说明?

  依照宪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民众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习总书记近日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地方人大常委会代表地方民意行使权力,也要替本地民众解决问题。民众对“空降”来的年轻官员在任职资格上有重重疑问,而当地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任命,那就应将人大常委会的任命理由向民众予以公开说明。任免理由的公开,既能争取民众的认同,同时也可为被任命的年轻干部争取一个可兹施展才华的工作环境。若是当地民众甚至基层官员对“空降”而来的年轻干部充满了怀疑和抵触,那么“挂职”就真有被“挂”的危险了。

  王琳(海南大学副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26/content_537777.htm?div=-1 report 1214 27岁的名校博士毕业生李施军近日在福建龙海市被任命为副市长。和网上曝红的其他年轻官员一样,李施军也遭遇了网上潮涌般的质疑,追问“他老爸是谁”的、质疑“没经验为何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空降”挂职官员,当地民众清楚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