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阅兵癖”该收一收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西坡

  正规的阅兵,是为展现部队建设成就,振军威,鼓士气。但这些形形色色的山寨“阅兵式”,形式与内容是极不相称的。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院长乘坐敞篷奥迪“阅兵车”检阅军训新生的图片,经网友曝光之后被质疑“官瘾大”。据报道,阅兵式上校领导高喊“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了”,教官对其敬礼,数千新生则排列整齐,大声回应:“首长好”、“为××(学校名)争光”。

  说实话,这类“阅兵”几乎已成为所有学校新生军训的“法定结束仪式”。比较刺眼的是阅兵车。但这也并不是开风气之举。新华学院往年曾多次使用阅兵车,而国内其他高校领导也曾使用敞篷车检阅军训,如2007年山东科技大学校长、2008年华南农业大学校长、2010年南京的三江学院校长。

  所以说,涉事学校完全可以责怪网友少见多怪。问题是,多见就可以不怪了吗?

  校长乘敞篷车“阅兵”,是否违规?《解放军报》认证微博账号@军报记者引用解放军《队列条令》规定:“阅兵权限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领导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批评涉事学校“极不严肃!”但这也有可议之处,因为校长阅的不是“真兵”,《队列条令》未必适用。安徽省教育厅就回应说:此举并不违规,但不值得提倡。

  此类“阅兵”虽无明显违规之处,却极不合宜。这种“阅兵”乱象的背后,是各单位大小领导心中的“阅兵癖”。“阅兵癖”的患者不仅有高校及中学领导,还包括一些国企和私营企业的老板。新生军训、新员工入职、周年庆典,都是领导“阅兵”的机会。

  权力天生有展示欲,“阅兵癖”是其中一种表现。可以这么说,对许多领导来说,只要手下有点人,就总会想着办法阅个兵。喊几句“辛苦了”,听几句“首长好”,内心便飘飘欲仙。这是手中那点小权力的亮相,更是对自己企望不及的更高权力的意淫。

  正规的阅兵,是为展现部队建设成就,振军威,鼓士气。但这些形形色色的山寨“阅兵式”,形式与内容是极不相称的。校长检阅学生,但学生并不是校长的兵,对校长更不应“无条件服从”;公司检阅员工,双方也仅仅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

  其实,山寨“阅兵式”的参与者多数也并未当真,大家只是当个戏去演,当个过场去走罢了。检阅者在台上、车上威风一下,台下的被检阅者则“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心中暗骂也说不定。

  但从公众对山寨“阅兵”日益强烈的不满也可看出,这类炫耀权力的展台越来越不招人待见了。所以劝劝领导,还是收一收“阅兵癖”吧,当心耍不成威风,却让威风给耍了。西坡(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23/content_537185.htm?div=-1 report 1277 正规的阅兵,是为展现部队建设成就,振军威,鼓士气。但这些形形色色的山寨“阅兵式”,形式与内容是极不相称的。近日,安徽新华学院院长乘坐敞篷奥迪“阅兵车”检阅军训新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阅兵癖”该收一收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