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清江:红会“血疑”不解 谣诼难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房清江

  近日,有微博博主联系法制日报称,红会靠卖血1年获利39亿元。红会回应称,该说法严重失实。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谣传红会卖血获利,其中有诸多常识误区,一者红会与血站无隶属关系,自然与无偿献血没有利益纠葛,谈不上谋利之嫌,典型的无辜“躺枪”;二者血站血液价格亦不可能是纯利,视成本为无物,造谣者不是常识缺失便是别有用心。当然,谣言是假,但是公众心理的担忧与怀疑却始终都是真的。临床用血难、用血贵,总是不争的事实,血液从献血者的血管免费流出,再到医院输血流入患者血管,变成了500元/200毫升,甚至更贵。那么,这当中经过了若干机构和若干环节,成本为几何,公共投入有无?

  通过搜索证实,这则微博不过是“陈芝麻烂谷子”,然而从沉渣中泛起,依然被网友接力转发,只能说明“血疑”之问始终都没有被“正视”和解决。

  透明是公益的生命,无偿献血亦应如此。让血液在透明的渠道流通,应是公共管理层面严格遵循的普遍原则,不以赢利为目的,从血液采集、冷藏、使用等各个环节制定规范的制度设计,充分保障知情权与监督权。同时,在诸多因素之中,无偿献血到临床供血的成本分摊,一直都是无法绕过的关键症结。无偿献血而有偿用血,相关成本均由用血者承担,不免有了对公益“一毛不拔”的印象;况且,患者临床用血每袋210元虽是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全国统一价格,但是在实际的医疗服务中,很多时候要远远高于这个价格。无偿献血作为一项公益事业,相应成本分摊机制是否健全,实际上成为了判定公益属性成色的关键标识。

  无偿献血是政府主导的社会公益事业,理应共同分摊献血与供血的成本,割断医疗服务上的利益制肘。 (湖北 房清江)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4-09/23/content_188352.htm?div=-1 report 900 近日,有微博博主联系法制日报称,红会靠卖血1年获利39亿元。红会回应称,该说法严重失实。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从不收取任何费用。谣传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红会“血疑”不解 谣诼难除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