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伍里川:是谁推“红”了贪官摄影作品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撤下“摄影家秦玉海”在地铁里公开亮相的作品,还不是结束,人们需要更多的真相,好知道从哪些环节警惕权力和利益的拥抱。

  河南高官秦玉海落马了,他的那些公开展于各地地铁站的摄影作品,也该“落地”了。这不是“人走茶凉”,也不是遮羞。

  在人前,秦玉海除了有“官员”的头衔,还以“摄影家”闻名。其用于宣传河南风光的摄影作品悬挂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地铁线路。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将会撤下地铁里的秦玉海的作品。

  现代快报记者则了解到,南京地铁站同样有秦玉海的“云台山摄影”作品。相关公司表示,将撤下秦玉海在南京地铁的所有摄影作品,这项工作两三天内将完成。

  和当初“兴师动众”地挂上这些摄影作品相比,撤下来很容易,却也最值得反思。

  其一,是谁出资,让这些原本只是一名摄影发烧友的习作成为公开的作品?

  确实,作为“云台山摄影大赛优秀作品选”的一部分,这些图片不是不可以被公开展出,地铁方面将其作为公益广告填补“空当”,理由也能成立。

  但奇怪的是,只要涉及核心问题,景区方面就有“躲闪”的迹象—法制晚报记者问及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是有偿使用还是无偿使用、费用大概是每一张多少钱时,河南云台山风景区负责人以“领导出差”为由拒绝回答。

  而当快报记者问起,关于秦玉海等人的摄影作品,费用是多少,景区是否有偿使用摄影者的摄影作品时,云台山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并以“领导都不在,已经出差了”回绝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

  使用著作人的作品,是否付费,完全应该经得起阳光暴晒。此时的讳莫如深,让人更想一探究竟。

  其二,是谁在力推贪官的摄影,使之走向全国?

  景区风景图走向全国,这是景区的风光,也是摄影作者的风光。

  相关图片的创作者中,当然有“普通作者”,但“主创”毫无疑问是高官秦玉海。

  秦玉海有多种符号,使其坐稳“主创”位置。其在河南当地被称为“摄影省长”,其作品以自然风光闻名,《真水》系列摄影作品曾获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项“金像奖”,并在巴黎展出。应该说,他还算有两把刷子。但最重要的是,他是高官。如果他只是一个普通作者,他的图片还能像今天这样享受特别的殊荣以及“讳莫如深”背后隐藏着的利益吗?

  “摄影家秦玉海”,和“音乐家王益”有一拼。作为当年红遍全国的大型交响乐《神州颂》的作者,前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及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益自称不识五线谱。这个“音乐天才”故事的背后,是资本、人脉、公关还有马屁的强力推动。

  所有那些以“才子”形象“出山”的贪官,走的都是一个路子,利益勾连是不变的主题,难道“摄影家秦玉海”能出淤泥而不染?

  所幸的是,“才子”终究只是贪官们的幻觉。负面人物中确实有大才艺者,但官德、人品上的污垢,却让那些达到相当等级的作品被打入另册,《贪官作品集》,或许才能收容它们。而无才无德的贪官,恐怕连这样的资格都不配。

  贪官倒下,满城铲字,这样的景象总是带给人们无穷的感慨。事后“纠错”是需要的,然而更需要的是及早扫除“权力艺术学”生存的土壤。

  撤下“摄影家秦玉海”在地铁里公开亮相的作品,还不是结束,人们需要更多的真相,好知道从哪些环节警惕权力和利益的拥抱。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kb.dsqq.cn/html/2014-09/23/content_362565.htm report 1628 撤下“摄影家秦玉海”在地铁里公开亮相的作品,还不是结束,人们需要更多的真相,好知道从哪些环节警惕权力和利益的拥抱。河南高官秦玉海落马了,他的那些公开展于各地地铁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是谁推“红”了贪官摄影作品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