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苏格兰人为什么选择了统一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陶短房

  卡梅伦决策公投并非真的想让苏格兰独立,而是想让公投证明苏格兰无法独立,因此他精心设置了重重机关,包括投票年龄降低、排除海外居住的苏格兰人等等。

  9月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尘埃落定,支持统一的一派有惊无险地胜出10个百分点,鉴于投票率高达86%,如无大的意外,在一段时间里苏格兰统独问题会暂且消停。

  公投前统独民调支持率相差无几,支持独立的比率甚至一度反超,何以最终结果是统而非独?

  首先,苏格兰统派多于独派本就是常态,公投前的情况反倒是异动。

  自1998年《苏格兰法案》通过,直到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苏格兰民族党领袖萨蒙德达成公投协议,“独派”从未在任何一次统独公投中领先,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直到2011年5月才首次在地方选举中获胜;自决定公投至公投前不到两个月,支持统一的民调比例至少领先支持独立一派10个百分点,最多时领先26个百分点。投票前出现的异动,和卡梅伦及“统派”轻视了公投的杀伤力和“独派”的政治能量,在举措上接连失误有很大关系,当“统派”如梦方醒动手补救后,尽管姿势着实有些狼狈,但终究还是能够“稳盘”的。

  其次,卡梅伦决策公投并非真的想让苏格兰独立,而是想让公投证明苏格兰无法独立,因此他精心设置了重重机关:尽管《苏格兰法案》中“全部登记选民中40%赞成票”这一乍看宽大实则苛刻的条件被放弃,但法定投票年龄却被放低至16岁,而年轻选民素来懒得参与政治,投票随意性很大;居住在苏格兰的27个欧盟成员国和52个英联邦成员公民都被纳入投票范畴,这些人大多支持统一,因为一旦“苏独”他们的身份就会变得尴尬,甚至出入苏格兰都会变得问题重重;多达80万-115万居住在苏格兰以外的苏格兰人被排除在投票行列外,而按照许多专家分析,这些人“苏独”倾向远胜过居住在苏格兰本土的苏格兰人。

  更重要的是,“苏独”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障碍。

  首先,经济上苏格兰将如何应对?

  伦敦方面已经威胁,一旦“苏独”,苏格兰将不能使用英镑,虽然苏格兰可单方面继续使用英镑,或选择改用欧元,但这种一厢情愿的“货币捆绑”,势必造成金融动荡。

  苏格兰经济仰赖北海石油、天然气开发收入,英国油气协会的预测,北海石油剩余储量只有150亿-240亿桶,30-40年后将枯竭,因此仅靠油气资源,苏格兰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更何况,“苏独”人士所憧憬的、高达96%的北海油气收入分配比例,实际上几乎不可能做到。倘若油气收入不稳,仅凭威士忌产业和旅游业恐怕不行。

  苏格兰一旦独立,就将面临从联合国到欧盟,从英联邦到北约,一系列会员资格的重新认证。由于苏格兰希望“无核化”,届时英国唯一的战略核潜艇基地将不得不搬迁,从而对英国和整个北约的防务构成严重影响,北约能否接纳这样一个成员国令人怀疑;欧盟的决策机制本就颟顸,尽管按许多人的分析,这个组织最终会接纳独立后的苏格兰,但需要多少时间、多大代价,就是另一回事了。陶短房(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20/content_536757.htm?div=-1 report 1477 卡梅伦决策公投并非真的想让苏格兰独立,而是想让公投证明苏格兰无法独立,因此他精心设置了重重机关,包括投票年龄降低、排除海外居住的苏格兰人等等。9月18日的苏格兰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苏格兰人为什么选择了统一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