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网贺政协65周年:共创协商民主新辉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吴晶晶、华春雨、姜潇) 2014年9月21日,人民政协将迎来65岁华诞。

  65年筚路蓝缕,65年风雨同舟。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的道路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65年来,人民政协和共和国一道成长,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民政协的历史,是以协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掀开第一页的。

  1949年9月21日晚7点,中南海怀仁堂,肩负着协商创建新中国重任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

  参加会议的各党派团体、民主人士,在民主协商的气氛中,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人,确定了国旗、国歌、国都和纪年,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

  地图、红星、齿轮嘉禾与四面红旗构成的政协会徽,成为这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象征。65年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与共和国一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后,政协的职能发生了转变。毛泽东等领导人多次阐述人民政协存在并发挥政治协商作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促进了各方面对人民政协的共识。

  1979年6月15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邓小平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确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紧紧团结在了“中国号”巨轮上。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制定颁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2005年以来,中共中央颁布了多个重要文件,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06年2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成为指导人民政协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中共十八大再次为人民政协事业大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并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将协商民主定位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出席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与各界人士共迎新年已经成为惯例;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到会与委员共商国是……前进的力量在一次次坦诚的交流互动中凝聚、迸发。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天地更加广阔。2013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5年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协商民主实践充满生机活力

  2014年9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第1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政协领导同志、有关部委负责人和十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桌而坐,就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共商应对之策。

  双周协商座谈会,这项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推进协商民主的创新之举,在过去一年中酝酿启动、成熟运转,已成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沟通思想、建言献策、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有效平台。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是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经过65年探索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不断拓展,充满了生机活力--

  上世纪80年代,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始恢复大会发言制度,政协委员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纵论国事;全国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议决定,将每年大会期间的提案审查委员会改为常设的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可以随时提出提案;十届全国政协以来,专题协商会成为开展协商活动的一项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被列入协商议题。

  2013年以来,新一届全国政协着力创新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今年8月25日,以“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这是2014年全国政协举行的第二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而在过去每年只有一次。这次常委会首次以政治性议题为主题,出席会议的中央领导与政协常委互动交流,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加大协商密度,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一年多来,通过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更加坚实,作用更加凸显。

  同时,全国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副主席联系界别、联系专委会制度以及多层次联系服务委员制度,活跃有序开展界别调研、界别座谈……

  “今天的人民政协,已经把协商、监督、合作、参与融于一体,这正是人民政协这种协商民主的特色所在。”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65年来,人民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把握时代脉搏,协商凝聚共识。无论是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之时,还是改革大潮风起云涌的年代,人民政协牢记自己的使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作为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到国家五年发展规划的制定,从重要政策出台到重大工程上马,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从抗震救灾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研考察、一场场富有成果的协商对话、一份份深思熟虑的提案建议,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显著作用。

  设立反贪污局、制定食品安全法、取消农业税、高考日期提前、成立上海自贸区……这些在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中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背后,都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记录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改革进入深水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聚广泛的共识与合力。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全国政协广泛开展协商座谈、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提出改革财税体制、完善“走出去”战略等重要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献计献策。

  协调关系,汇聚力量。65年来,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坚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从为国计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到促进祖国统一,再到海外联谊工作……人民政协的舞台不断扩展,包容性进一步增强。

  65年弹指一挥。经过岁月的铸就、时光的磨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事业前程远大,必将大有作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9/18/c_1112538544.htm report 3634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吴晶晶、华春雨、姜潇)2014年9月21日,人民政协将迎来65岁华诞。65年筚路蓝缕,65年风雨同舟。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共创协商民主新辉煌——写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之际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