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EMBA退学潮:中央一喝退,官商难“幽会”

来源:综合

  EMBA,身披万丈光芒,如今却被泼了一瓢冷水。

  一切都起因于中组部一个多月前出台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MBA、EMBA赫然在列。那些嗅到中南海意图的官员开始脚底抹油、迅速开溜,形成了蔚为壮观的“EMBA退学潮”。

  EMBA,向来以高大上闻名江湖,身份非富即贵,场面豪门云集,据说都是社会精英在谈论高深莫测的话题,还有像王石这样爱情与学问双丰收的趣闻逸事,都激发出无数屌丝的窥视欲望。现在好了,中组部禁令来到,孔雀再美也有另一面。这更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心:EMBA究竟怎么了?中央严禁官员参加EMBA,究竟有何深意?伴着秋意渐浓,党报评论君与您聊聊这事儿。

  理解中央意图,第一要求是“准确”

  很多人初看新闻标题,还以为中央在禁止EMBA呢;还有人在微信公号上发文章,追忆EMBA的美好时光,驳斥对EMBA的“抹黑”,一副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派头。其实,这些都源于没有准确领会中央意图。

  在商言商、在党言党,政府官员的职责是呵护公共利益,如果都对EMBA趋之若鹜,就难免让人怀疑官商“勾肩搭背”。

  在商言商、在党言党,政府官员的职责是呵护公共利益,如果都对EMBA趋之若鹜,就难免让人怀疑官商“勾肩搭背”。

  首先,必须明确中央不是对EMBA发禁令,而是对官员参加EMBA亮红灯。EMBA致力于培养“高级管理人员”,是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然产物,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但是在商言商、在党言党,政府官员的职责是呵护公共利益,如果都对EMBA趋之若鹜,就难免让人怀疑官商“勾肩搭背”。

  有人就开始问了,管理现代经济是一件高精尖的工作了,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官员学点EMBA不是正好吗?但是党校、行政学院都会提供相关课程,甚至单位内部培训也有相关课程,为什么非要参加EMBA呢?非要与富豪们比肩而立,总是有点不对劲吧?

  还有人说,让一个社会的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共同学习、加强合作,不也降低了招商引资的交易成本吗?殊不知,花钱供官员参加天价培训,有多少人是为了公共利益?又有多少人是在觊觎着公权私用?

  廓清了这些迷雾,中央的意图也就清晰起来,不是单纯反对EMBA,而是担心官员参与高收费培训项目,会暗藏腐败,会权力寻租,会败坏政风。

  理解中央意图,最大根据是“现实”

  在现实生活中,不排除有些官员参与包括EMBA在内的高收费培训项目确是真心向学,但是由利益联姻组合起来的培训,也日渐暴露黑幕,令人心惊。

  看看一些官员的缴费方式,或有绿色通道,某高校“后EMBA”班规定,如果能推荐3名企业家学员,官员的60多万元学费可得到减免;或是商人出钱,如果说送钱送股票太过露骨,那么出学费则是一种高大上的“雅贿”。“官员请客,商人买单”,真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防不胜防呀。

  看看政府官员的介入程度,新华社一篇报道曾引用一位匿名人士的话称,曾在2010年参加过某高校国学智慧与政商领导力研修班,当时班里有40多名学生,主要有政府官员、企业老总、企业中高层员工,政府官员占的比例将近三分之一。一个培养商业领袖的培训班,政府官员比重如此之高,岂不是咄咄怪事?

  这正是中央禁令的现实根由。包括EMBA在内的高收费培训项目,如果模糊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甚至主动为权力与资本牵线搭桥,就难免异化为结交人脉的俱乐部、利益资源的集散地、官商勾结的名利场。氤氲着青春色彩的同学关系,迅速填平了陌生人之间的鸿沟;掩映着温情脉脉的学术面纱,恰好掩盖了权钱交易的肮脏面目。当培训成为一场利益合谋,学校汇集了政商资源,官员实现了权力变现,商人结交了官场人脉,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背后,大学尊严与政府公信已被伤害得千疮百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就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高收费培训项目,怎能打着学习的旗号,为官商联姻提供平台?这正是中央发出禁令的出发点。

  这个社会需要人才,但不是唯学历是从;这个时代需要官商合作,但不是蝇营狗苟、突破底线。禁止官员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为纯洁官商关系开了个好头,希望这把改革的火越烧越旺,烧出一个天朗气清的从政环境和市场环境。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guancha.cn/dangbaopinglunjun/2014_09_17_267935.shtml report 2019 EMBA,身披万丈光芒,如今却被泼了一瓢冷水。一切都起因于中组部一个多月前出台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MBA、EMBA赫然在列。那些嗅到中南海意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EMBA退学潮:中央一喝退,官商难“幽会”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