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司机成“二大爷”折射的官场政治生态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网 罗瑞明

  当一些司机也成为腐败的“践行者”,事儿就大了。综合梳理近些年来的腐败案例不难发现,部分领导身边的司机频繁成为腐败案件的涉事者,当“权”“利”掮客、收大额贿赂、搭权力便车……“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效应屡屡应验。(9月16日新华网)

  司机原本在哪都是一样:安全驾驶,听从安排,把心思用在车上。可是一些领导的司机却有些不同,成了领导的代言,对下发号施令,一些人办不了的事,他办得了,一些官员难以行使的权力,他却能行使,俨然把自己当作“二大爷”。

  现今公车多,虽说配专车有相应的规定,但在公车并未实行全面改革的语境下,不少领导干部都实际上配置了不同的专车,公车多,司机就多,领导干部配置不同的专车,司机也就成了专职,领导去哪,司机就驾驶到哪,在所有的工作人员中要数司机接触领导多。再则,领导不论是坐车向下走,还是开会等向上走,大都是专车专用,多数情况下车上除了司机并无他人,平常忙于事务,坐在车行走也是难得放松,放松就有相关的话题,与司机聊聊天,说长论短,久而久之,司机成了说话的对象,而如果司机乖巧,迎合领导,一来二往,话题就会延伸,不仅谈生活琐事,还将涉及到工作,人事等等保密的话题,这些有价值的话题,无意之中成了一些别有用图司机的资源。尤其是,有的领导喜欢从司机的口中听取“民意”更宜被司机的个人意见所取代,左右其的决策。

  司机与领导接触多,听到内部消息也就多,对谁欣赏,对谁有不同意见,某项事该怎么办,一目了然,即使是对领导的“私事”等不感兴趣,最起码领导的行踪能摸个一清二楚,因而一些人直面的找领导难入门,改为间接的找司机,通过司机的嘴传递信息,通过司机的手将难以送出的“物品”转交,如此,既避免了当面回绝的尴尬,也达到找领导的目的。司机在此显然成了一种中介,进行牵线搭桥。

  帮他人向领导吹风,或者办事,预先就埋下了伏笔,我给你出力,你也得给我回报,这个回报无非是,你也得给我办事,或者给我利益回报,这才称得上有来有往,而只求办事不给回报,到头来恐怕不仅办不好事,还将好事办歪,甚至办坏帮倒忙,由此司机渐生出难以限制的权力,不仅有问题的领导得一份好处,也同样沾边得其另一份,而且处处受到“尊敬”,在此,司机已经不是一般的司机,而是不戴头衔的官,其重量不比一般。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问题官员,本身就存在这样哪样的问题,而作为常常相伴的司机,对其了解最透彻,这无疑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官员为了稳住司机的嘴,笼络司机的心,对司机的不良行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且对司机开出的“单”尽量满足。

  司机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官场政治生态缩影,领导干部干净,司机也不敢有不良行为;而官员身上不干不净,司机也就顺势而为,无所约束。要去除司机的“二大爷”做派,先得去掉官员身上的歪风邪气。领导干部如果是以身作责,没有他人抓得住的把柄,司机又何敢乱作为?因而,要搬掉“二大爷”,还得先去除其滋生的环境。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917/c1003-25680002.html report 1377 当一些司机也成为腐败的“践行者”,事儿就大了。综合梳理近些年来的腐败案例不难发现,部分领导身边的司机频繁成为腐败案件的涉事者,当“权”“利”掮客、收大额贿赂、搭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官员司机成“二大爷”折射的官场政治生态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