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武侠化变偶像化,此波抗日剧没改进

来源:光明网

  今天(9月17日)有媒体“吐槽”了几部正在一些电视台 “热播”的抗日剧,将其形容为“偶像明星的加盟更像是涂脂抹粉和营销噱头,许多抗战剧无论从剧情还是道具、场景甚至台词等,都还是一如既往的粗糙”。

  上述所谓“一如既往的粗糙”,想必是指过去两年中引起公众普遍反感的“剧不雷人死不休”的抗日剧了。去年以前,抗日电视剧中的手榴弹炸飞机、手撕日本军人,被轮奸抗日女一箭杀死轮奸她的一众日本军人、全裸美女与抗日男勇士对视敬礼……已经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抗日剧“奇葩”到了这种程度,产生了如此“不严肃”的社会效果,带来的恐怕还不仅仅是对电视剧行业的差评。

  正如有历史学者指出的那样,上述这些抗日电视剧“对于社会和青少年来说没有任何正面作用”,“抗日剧中出现的武侠化内容从史诗角度讲荒谬绝伦,此类电视剧唯一的意义就是让中国民众更加愚蠢”。不过,这些“让中国民众更加愚蠢”的抗日电视剧,其制作者却并非因为愚蠢而弄出了这些“荒谬绝伦”的东西,而是自认为聪明地要以这些垃圾电视片去搏市场、赚大钱。

  现在,为公众所厌恶的武侠化在公众的声讨声中隐去,偶像化则趁着抗战周年纪念日被推到了前台。但是,从这些电视片“插着手,咬着牙签,在炮火连天的大街上闲庭信步,整个就是‘F4抗战版’”的情节及其播出效果来看,抗日电视剧“让中国民众更加愚蠢”的社会效果与前两年相比,并未有什么改变。如此,抗日电视剧还真颇有不把观众彻底驱离银屏不罢休的劲头。

  上一波抗日电视剧是在公众的极度厌恶和主管机构的三令五申中退潮的。而这一波抗日电视剧之所以还能够再登陆,显然是借了抗战周年纪念日的“东风”。抗日剧出现在中国的银屏、尤其是出现在抗战纪念日的时间段绝非不应该,也绝非不正常。人们之所以对此波抗日电视剧“吐槽”依旧,完全是因为这些抗日电视剧“一如既往的粗糙”,根本没有吸取前一波抗日电视剧“铩羽而归”的教训。

  曾有抗日剧制作者对公众的厌恶做出回应称,抗日剧之所以如此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正确的限制,制作者如此拍片是“被逼”无奈,因此,雷人的不是抗日电视剧,而是舆论……这样的回应在展露了某些抗日剧制作者的坦率和大胆的同时,也说明这些制作者本就没想吸取什么教训。因为这些抗日电视剧虽然艺术粗糙,但政治正确;虽然政治正确有限制,但艺术想象无疆界……政治正确是商业收益的前提,而制作者甘愿“被逼”政治正确的前提,却正在于商业收益的强烈动机。

  一般而言,就电视剧的商业属性而言,电视剧制作者的商业收益动机并没有什么不良性质。反过来说,一个社会也总要确立一些政治正确原则。政治正确是社会的政治禁忌,冒犯这种禁忌的电视剧,当然有胎死腹中的危险。因此,如果某类题材的电视剧若要涉及到某个或某些政治正确原则,就必须要在艺术内容与政治正确之间实现一定程度的平衡,确保艺术表现不能违背政治正确原则。

  但是,如果就此说“被逼”,虽可博得一部分同情,但“装”的色彩也太扎眼了些。作为电视剧制作者,如果没有能力在艺术想象与政治正确之间实现平衡,完全可以不去触碰这样的题材。现今社会,这样的自由度还是存在的,何来所谓“被逼”?如果真有“被逼”,那也是被商机逼昏了头。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4-09/17/content_13267143.htm report 1561 今天(9月17日)有媒体“吐槽”了几部正在一些电视台“热播”的抗日剧,将其形容为“偶像明星的加盟更像是涂脂抹粉和营销噱头,许多抗战剧无论从剧情还是道具、场景甚至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武侠化变偶像化,此波抗日剧没改进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