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肖余恨:一条路连塌13次 说没猫腻谁信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肖余恨

  对工程事故的处罚就是要“出重拳”,让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与倾家荡产的后果联系起来。特别是决策和监管环节,不能“出政绩”的时候全来了,出质量问题都躲了。

  郑州市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出现到目前为止最大塌坑。郑州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召集专家开紧急会议,并带队前往现场查看。一知情人告诉商报记者,中原环保因未对路面进行雷达排查,也未对管线周围进行注浆处理,会议中上述副秘书长直拍桌子,对其提出批评。(9月17日河南商报)

  9个月不到,郑州市中原路西三环路面,居然塌陷13次,而且“极有可能还塌”,这让负责这项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愤怒不已,在会议中直拍桌子,要求各单位自我排查,加紧整改。大有你不好好擦屁股,我就一定会踢你屁股的气概!

  市政工程是民心工程,工程质量攸关百姓利益。按理说,郑州市地处中原,地质状况并不复杂,这条环线的工程技术含量也不算太高,如果质量把关严格的话,断不至于出现“十三塌”的丑态。

  如此高频度的塌陷,恐怕不能简单视之为一般工程质量问题。公众呼吁应视作反腐线索的吁求,不算唐突过分。

  也许,一条环线,有诸多管网,各施工单位都参与其中,出现问题,一推了之,会出现罚不责众的情势。但对主管部门来说,这不应该是一个问题。管网建设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单位各负其责,谁出问题揪谁辫子,打谁的板子,责任并不难区分。在连塌13次之后,还视其为一般的责任事故,恐怕就有点不合逻辑了。要说这里面没有猫腻谁信?

  在出现问题之后,有关部门要求各单位排查,大有息事宁人之势。靠自我排查,最多只是查出一些明确的施工质量问题,对潜在的问题,恐怕还很难有效。多部门称“目前的排查均未发现问题”,就是明证。

  这样一个已经引起舆论高度关切、公众怨声载道的责任事故,居然排查不出问题,除非“出鬼”了。

  事件的戏剧化进展不能不让人疑惑:当初这条道路是什么单位负责设计的?谁负责施工的?谁是监理?又是谁验收的?现在出现了状况,到底是某一个单位的责任出现“塌方”,还是主管部门在监管上难辞其咎?靠修修补补能够对付一时,但时间一长,谁能保证不再出现问题?

  因此,对这样的责任事故,不是靠拍桌子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必须定调子、打板子!

  工程终身责任制度已经实行。对质量松懈、偷工减料和工程腐败,管理制度一定要有刚性,要有威慑力,要大幅提高违法违规的预期成本。同时,有制度了还要真用上,比如,对工程事故的处罚就是要“出重拳”,让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与倾家荡产的后果联系起来。特别是决策和监管环节,不能“出政绩”的时候全来了,出质量问题都躲了。

  所以,对连塌13次的这条路,有关方面还是别指望自查自纠来糊弄,最好组成高规格调查组及时介入,或邀请第三方权威技术部门进行调查,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看看接连塌陷的背后有什么样的猫腻。

  一旦发现腐败线索,一查到底,还公众一个明白,给法律一个交代。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kb.dsqq.cn/html/2014-09/18/content_361783.htm report 1451 对工程事故的处罚就是要“出重拳”,让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与倾家荡产的后果联系起来。特别是决策和监管环节,不能“出政绩”的时候全来了,出质量问题都躲了。郑州市中原路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一条路连塌13次 说没猫腻谁信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