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春山:假日办撤销 公众休闲怎么玩好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春山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办”正式撤销。其上级机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被“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取而代之。“假日办”以提格、扩容的方式与公众说再见,无疑是一个与社会各界公众息息相关的改革举措,决不仅是一个部门之间的更替那么简单。

  据称,联席会议的职能包括五大项: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如此粗略的表达,显然很难让公众读懂其中关于自己的利益关切。但一个不争的大势是,“全国假日办”在长达14年的运行后,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而必须归入历史。这正是改革的一大动力所在。

  毋庸讳言,当初成立假日办,更多的是着眼于假日经济、带动旅游业发展。尽管它带动了国民休闲生活的活跃与丰富,诸如黄金周的设立给公众的休闲生活刻下历史印迹。但的确,这样的着眼过于单调,已然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单从旅游业发展的需求看,现行的粗放式经营管理,就已经远不适应公众的需要。旅游业的发展,已走到一个关口上,面临诸多难题。如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需要破解的一大课题。对于社会公众的休闲生活来讲,这是源头,开掘好这个源头,人们的休闲生活才会更舒适惬意。

  旅游背后有出行、饮食、购物、住宿、娱乐、医疗等,这就涉及到诸多部门和行业,其内涵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理解的小旅游,而是一个“大旅游”概念。基于旅游业的战略发展需要,更高层级的管理机构成立,就在情理之中。如此方能理顺各种关系,也才能着眼更宽、更广的视野去研究旅游业发展的战略问题。

  虽然对于公众来说,这样的着眼可能很难体会得到,但最终都会体现于公众休闲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公众未来的休闲生活更值得期许。比如,旅游出行是不是更舒心了?游玩是不是更赏心悦目了?休闲生活是不是更能在愉悦的文化熏陶中享受人生?在相当意义上说,也只有让公众未来的休闲生活更美,这样的改革举措才是顺民意、得民心的。

  新的联席会议成立后,或面临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带薪休假制度如何落实。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历久而仍烈,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很多单位的带薪休假制度在实际执行中形同虚设,惟有法定的节假日才得到差强人意地执行。于是黄金周成为大多数员工可以名正言顺、理直气壮休假的刚性制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强烈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内在原因,尽管每逢黄金周常常人满为患。

  在这个意义上,不论是着眼旅游业的战略发展,还是着眼社会公众更美的休闲生活,都需要一个顶层设计,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推动实施。而当《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发布后,如何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目标,新的联席会议可谓任重道远,也更令人寄予厚望。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7/content_126918.htm report 1384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办”正式撤销。其上级机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被“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取而代之。“假日办”以提格、扩容的方式与公众说再见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假日办撤销 公众休闲怎么玩好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