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读懂习近平访马“画外音”

来源:新华社

  马尔代夫群岛地处印度洋要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被誉为“上帝洒落人间的一串珍珠”。习大大9月14日至16日来到这里访问,成为中马建交42年来首位访问这一印度洋岛国的中国国家元首。

  请随我们去访问活动现场,看看那一幅幅生动画面,听听新华社随行记者的“画外音”。

  (一)一月两聚首:总统夫妇亲迎中国贵客

  【时间】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5时30分许

  【画面】傍晚时分,亚明总统夫妇提前来到机场等候。此时,一道彩虹出现在天边……

  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经过7小时飞行,穿越南亚次大陆,飞临印度洋,缓缓降落在马尔代夫机场岛的马累国际机场。当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一起走下舷梯时,等候在舷梯旁的亚明总统夫妇走上前去,热情握手。按照当地习俗,马尔代夫青年将花瓣撒满红地毯,欢迎尊贵的客人。

  【画外音】8月16日,习主席在南京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开幕式的亚明总统。亚明热情邀请习近平早日访马。一个月不到,两位元首如约相见。亚明总统在接受马尔代夫媒体采访时曾说:“习近平主席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我结束访问中国不到一个月他就回访,是马尔代夫的荣幸。”一个是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一个是30多万人口的小岛国家,建交42年来的友好交往,树立起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共处的典范。

  (二)仪式超隆重:高规格体现关系高水平

  【时间】9月15日上午10时许

  【画面】蓝天碧海,绿树白云。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海滨大道,四处可见迎风飘扬的中马两国国旗。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船抵达马累岛1号码头,受到亚明总统夫妇的热情迎接。当地民众跳起洋溢热带风情的花环舞、舞起狮子,几百名儿童挥舞着中马两国国旗,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鸣21响礼炮、奏两国国歌、检阅仪仗队……这是国事访问欢迎仪式上的“规定动作”。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自选动作”——身着传统服装的仪仗方队队员高擎华盖,手持两国国旗和长矛,在鼓乐伴奏下,护卫习近平前往不远处的总统府。

  【画外音】中国古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此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马尔代夫是很少见的。习主席夫妇抵达时广场大喇叭里播放的中马双语歌曲《习大大,马尔代夫欢迎您》,是东道主专门为欢迎仪式填词、谱曲的。马方一位官员指着仪仗队后面的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模型,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马尔代夫人民的梦想,将在中国的帮助下成为现实。”

  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寄托着马尔代夫人民进一步发展马中传统友谊的美好愿望,体现了中马友好关系的高水平。

  (三)一桥欲飞架:连接岛屿,更连接友谊

  【时间】9月15日10时30分许至11时30分许

  【画面】马累滨海大道一侧,绿白相间的总统府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在2层会谈厅,亚明总统在会谈时对习主席说,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和青年城项目对马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马方感谢中方提供的合作,我提议将大桥命名为“中马友谊大桥”。

  【画外音】欢迎仪式上的跨海大桥模型、会谈时的命名提议、签字仪式上专门的合作备忘录……习主席访马过程中,“跨海大桥”成为一大热词。

  马尔代夫是一个拥有上千个岛屿的国家,岛屿间靠船摆渡,出行不便。修建首府所在岛屿马累岛到机场岛之间的跨海大桥,是30多万马尔代夫人民多年的梦想。

  亚明总统的提议,缘于这样的认识:“马方视中方为最真诚、最可靠的朋友。”而习主席的回应同样朴实真诚:“中马两国关系很好,不存在任何困难和障碍,有的只是深化友谊、加强合作的共同意愿。”

  (四)先签字再揭牌:中马合作利民惠民

  【时间】9月15日12时

  【画面】总统府1层多功能厅内人头攒动,习近平主席和亚明总统共同出席中马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随后,两位元首一起为马尔代夫拉穆环礁连接公路项目、援马住房二期优贷项目揭牌,阵阵掌声在大厅回荡。

  随后,在同习主席共见记者时,心情大好的亚明总统秀起了中文:“很高兴我们再次见面”,“习主席您好!欢迎您!”

  【画外音】在马尔代夫,从国家博物馆到外交部大楼,从民宅到公路,一大批基建合作项目已成为中马友谊的重要标志。比如,2012年底竣工的胡鲁马累新城住房项目,是马尔代夫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惠民工程,为当地工薪阶层提供了1000套经济适用房,被当地人称为“中国城”。别看项目与国内比规模不大,可是入住7000人就相当于整个马尔代夫全国人口的五十分之一啦。

  这次习近平主席揭牌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民宅,一个是道路。民宅项目分布在9个岛上,将再建1500套房子。拉穆环礁连接公路虽只有15.1公里,但已是马尔代夫国内最长的公路了。负责承建该项目的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要用最好的设备、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把这条公路做成在马尔代夫的‘示范工程’。”(完)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xhgj.mobile.zhongguowangshi.com:8090/wap/104/6410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2440 马尔代夫群岛地处印度洋要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被誉为“上帝洒落人间的一串珍珠”。习大大9月14日至16日来到这里访问,成为中马建交42年来首位访问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