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别让“段子”对社会的伤害超过杀人犯

来源:环球时报

  哈尔滨越狱杀警案的最后一名案犯高玉伦11日落网。亲人举报、无处藏身等细节让高度关注此事的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法网恢恢、善恶有报。然而,网上迅速冒出的一些"段子"被大量转发,此类"逆向调侃"制造了所谓的"笑点",但在这些"笑点"背后是对生与死的嘲讽,是对人性蔑视,是对事件受害者和当事人的二次伤害。提到杀人犯,人们往往不寒而栗,说到"段子",大家常常兴趣昂然。但一些"诛心"的"段子"对社会的杀伤力真的比手持钢刀的人小吗,我们很难下这个结论。

  针对高玉伦落网,有"段子"竟然说他"杀了一个渎职的警察,让两个腐败的看守所领导入狱","最后给自己的儿子儿媳(举报者是其亲戚)多留了15万。"他实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这辈子"值了"。其间还掺杂着跑得了初一,跑不了十五之类的调侃。在这样的"段子"后面,有网民留言——"唉,英雄被捕"。

  对此,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气愤。杀人、杀警、越狱,一个重罪叠加的人在一些"看客"眼中成了配角,他们把人们的视线引向了死者、看守所领导和罪犯的亲属。且不论遇害警察是否渎职还没有定论,即使有违规行为,能说他的遇害是高玉伦做的有"社会价值"的事吗?这样说的人不感到自己无耻吗?再说高玉伦的亲属,即便他们拿到了这15万,能弥补此事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吗?有记者问举报人,"后来网上有人说你家大义灭亲,你怎么看?"他说:"我也看到了,说的太……唉,心都碎了。"举报人的妻子也就是高玉伦的亲戚为了这件事,一直在痛哭。他们只求"守法",但现实是,他们还将长期生活在一些负面舆论特别是这些"段子"的阴影中。

  这种"段子"的流行有其社会土壤。在媒体的报道中,高玉伦的孝顺、越狱后在商店中拿东西留钱等细节令人印象深刻,而该案的受害者与责任人的负面内容也被放大。此外,对司法体系的抱怨与仇官、仇警、对人性的猜疑等一系列社会情绪都为这种"逆向调侃"积累了"人气"。有人认为,这种调侃无伤大雅,不用上纲上线。但看到这种"段子"的人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看完后先是觉得可笑,笑过之后又会觉得说得"有些道理",之后再顺手发给别人。一个黑白分明的社会事件在这种调侃的冲刷下会不断"韵染"开来,最后变得模糊不清,黑不再是黑,白不再是白。

  此次杀人越狱案后出现的这些"段子",只是当下民间舆论场中存在现象的一个缩影。每逢有类似社会事件发生,各种"段子"总是紧随其后、受到"热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反客为主"。在充分认识其内容危害性的同时,也应看到,这种调侃的方式是有传播力的,但希望每一个收到这种"段子"的人都多拿出一两分钟去想一想,别让"调侃"变成"调砍", 别让"段子"对社会的伤害超过杀人犯。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hqjrp/2014-09/5136873.html report 1294 哈尔滨越狱杀警案的最后一名案犯高玉伦11日落网。亲人举报、无处藏身等细节让高度关注此事的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法网恢恢、善恶有报。然而,网上迅速冒出的一些"段子"被大
(责任编辑:郭婷) 原标题:环球时报:别让“段子”对社会的伤害超过杀人犯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