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重点在于及时纠错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华社消息,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的问题逐步显现。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政法委日前出台了《关于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三个配套文件,着力解决制约改革工作的突出问题。

  所谓涉法涉诉信访,一般是指当事人在本人或者其相关联人经过国家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后,对处理结果不满或不服,到信访部门反映问题的行为。作为信访案件中的一个类别,其呈现的特点是“诉讼与信访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并存”,而因为这两大特点,又带来了严重的弊端,如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答记者问时所说:“导致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甚至‘弃法转访’、‘以访压法’等问题比较突出,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影响正常有序的涉法涉诉信访秩序。”

  必须下决心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中共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四项重点改革中,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名列其中,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这标志着相关改革的正式启动。

  改革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当诉讼与信访交织在一起时,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难度又会如何?

  探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之由来,解决之道无非有三:一是提高司法机关办案的质量,努力使每一起案件契合公平正义;二是在案件不幸出现瑕疵甚至错误的时候,应该及时纠错;三是对一些确属无理取闹的案例,在经过严格的核定程序之后进行依法终止。

  对照以上解决之道,不难窥出任务之艰巨。就社会而言,需要法律精神和法律思维的养成,而对司法机关来说,不论是在办案还是在纠错环节,涉法涉诉信访的改革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中央政法委负责人的透露,就涉法涉诉改革的现状来看,主要的问题表现在下列数端:诉与访的界限不清、标准不明,工作中难以准确地分类处理;受理立案的门槛高,一些符合条件的诉求进入不了法律程序;各单位间存在“踢皮球”的问题,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依法及时受理。而日前中央政法委出台的三个文件则是对这些问题的针对性回应。

  如果说“努力使每一起案件契合公平正义”是相对长期的目标,那么为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当前的急务尤在于及时审查和纠错。中央政法委下发的第二份文件《关于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执法错误纠正和瑕疵补正机制的指导意见》,其着眼的正是法律程序“空转”、有错不纠的问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在谈及这一点的时候曾经强调,政法机关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都要及时审查、依法受理,依法律按程序解决实际问题,该纠正错误裁决的依法及时纠正,该追究执法责任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该给予国家赔偿的依法足额赔偿。以这种精神去面对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还会有多少坚冰不能融化多少心结不能解开?

  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意义重大,就眼前而言,会有利于从制度机制上倒逼政法机关提高执法司法质量和水平,保证当事人合法诉求及时得到解决,而从长远来看,必然有利于培育法治思维、重建法律信仰。而当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也就不存在“涉法涉诉信访”这个名目以及随之而生的相关现象和问题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3/content_3312719.htm?div=-1 report 1570 新华社消息,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的问题逐步显现。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政法委日前出台了《关于
(责任编辑:郭婷) 原标题: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重点在于及时纠错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