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指责中国“搭便车”30年 歪曲中国贡献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 香港中评社网站9月10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对话时,认为中国确实是一个“搭便车者”,并且认为中国已经成为30年的“搭便车者”,他甚至不无调侃地说,没有人指望他们(中国)做任何事情。奥巴马的这番话,反映出美国朝野各界对中国的看法。那么,中国是一个“搭便车者”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0日的《中国不是搭便车者》的文章说,毫无疑问,这是对中国贡献的极大歪曲。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可能扮演世界火车头的角色。然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确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为包括美国在内其他国家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抑制了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后工业化国家与新兴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关系,双方具有极大的互补性。美国之所以购买中国的工业制成品特别是消费品,是因为美国在服务业和知识产权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地位。正如美国学者研究指出的那样,如果没有中国的廉价商品,那么,美国的通胀现象将会非常严重。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发展,不仅为中国带来了巨额的外汇,同时也给美国的经济转型带来了空前的机遇。

  文章认为,从经济结构来看,由于中国出口得到的外汇绝大部分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方式支持了美国的财政政策,因此,中国非但不是经济的“搭便车者”,反而是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美国重要的债权国,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使得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的地位更加巩固。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经济政策,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作出的突出贡献。假如没有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那么,就不可能有世界贸易的持续稳定发展。

  文章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处理一系列热点地区冲突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世界上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不仅无偿援助发展中国家,在非洲等地修建大量的基础设施,而且通过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本金,确保这个国际金融组织得以持续运转下去。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美国开展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可以这样说,美国正在制造麻烦,而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正在小心翼翼地减少麻烦。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过程中承担的国际义务正在逐步增加,中国今后将会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将会在建立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章认为,美国之所以遇到麻烦,是因为美国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霸权战略。美国在世界各地横冲直撞,试图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但是,他们忘记了和平发展才是世界的主旋律。美国希望削弱中国的影响力,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不友好的政策,结果导致美国自身利益受到损害。这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美国的问题。换句话说,中国从来就没有打算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也从来没有打算取而代之。正是由于美国的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才使得美国自乱阵脚,在处理国际关系过程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文章称,中国愿意同美国建立新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美国必须放弃“田忌赛马”国王的心理,不能依靠战胜中国来巩固自己的世界霸权地位,而应该积极寻求与中国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中国不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导者,中国更愿意扮演一个世界协调者的角色。中国和美国的发展战略观念不一致,中国和美国实现战略构想的方法也不一样。中国希望通过协调解决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而美国则希望通过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来解决世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国不会寻求对抗,但是,如果美国需要假想敌或者需要战略对手,那么,中国责无旁贷。

  文章说,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再到中国是“搭便车者”,美国朝野各界正在一步步地认识中国。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应当伏下身子,认真对待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戴着有色眼镜,不断地指责中国,那么,最终有可能会影响到美国自己的发展进程。美国应当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传统处理国际事务的方法,学会按照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基本原则处理国际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文章最后说,多极化的时代已经到来,美国应当欢呼这个时代,应当充分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地凝聚共识。如果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卸给中国或者其他国家,那么,最终很可能会众叛亲离,失去自己的领导力。奥巴马应该学会换位思考,而美国的经济学家应该充分意识到,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变化,研究世界经济应当有科学的假设。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g/2014/0910/491481.shtml report 2068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香港中评社网站9月10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对话时,认为中国确实是一个“搭便车者”,并且认为中国已经成为3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奥巴马指责中国“搭便车”30年 歪曲中国贡献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