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举报人何以成了单位“叛徒”

来源:新京报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职工胡剑兵,近日向南京市纪委和媒体曝出该单位南京项目部“送礼清单”系列照片,令人震惊。目前,南京市相关部门已对这份“送礼清单”展开了调查。而曝出此事的胡剑兵则被单位同事骂作“叛徒”。

  央企纪委书记为“送礼腐败”辩解更可怕

  如果已经习惯了腐败,或者因为单位行贿也能为自己带来某些利益而容忍腐败,这是比较可怕的。

  虽然这类“送礼腐败”的社会影响没有高官腐败那么大,但每次被曝出后仍然引起媒体关注和网友“围观”,如果今天不遏制这种小腐败,明天就有可能变成大腐败。所以,媒体关注主要是希望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对小腐败也要采取“零容忍”态度。

  南京有关部门对这份“送礼清单”目前处于调查阶段,是否“零容忍”还有待观察。但围绕这份“送礼清单”至少有两大看点:一个看点是举报者是中交二勘院内部职工,举报后被同事骂作“叛徒”。另一个看点是,该院纪委书记胡江顺认为这种送礼很正常—“‘礼尚往来’嘛!”

  胡剑兵之所以会举报,首先是因为他与单位之间存在纠纷,如果没有矛盾,是否会举报是个问号。当然,胡剑兵也可能是一个有正义感、看不惯腐败的人。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是:同事为何把举报者骂作“叛徒”,如果没有这样的“叛徒”,如何去发现内部腐败?

  其实,“叛徒说”恰恰暴露出一些人对待腐败的真实态度,即使天天大骂腐败官员,但如果腐败能为自己带来一点利益,就会容忍腐败。比如说,同事骂举报者为“叛徒”,是因为单位行贿也能为自己带来一定好处,而举报者公开“送礼清单”,很可能影响了单位利益,进而影响职工利益。反腐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如果已经习惯了腐败,或者因为单位行贿也能为自己带来某些利益而容忍腐败,这是比较可怕的。因为社会监督一般很难发现单位内部行贿。

  比一些人习惯腐败、容忍腐败更可怕的是,该单位纪委书记对“送礼腐败”持一种宽容的态度。该纪委书记在承认单位以前存在送礼行为的同时,表示“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基于一种感情联络,取得信任,过节像走亲戚一样送点购物卡等礼物,只要不超标,我觉得很正常,‘礼尚往来’嘛!”

  单位纪委书记以及纪检部门,是预防内部腐败的第一道关口,如果第一道关口把不好,不仅危害社会、腐蚀公权力,而且增加了其他监督关口反腐的成本。正因此单位纪委书记这一职位如此重要,所以,今年中央开展向央企派驻纪检机构的试点,同时央企纪委书记专职“反腐”。

  对于“叛徒”,有关反腐部门应给予奖励,以激励内部举报者。对于这个容忍“送礼腐败”的央企纪委书记,该考虑是否换掉。冯海宁(媒体人)

  正视曝光送礼清单的“道德风险

  明规则要彻底打败潜规则,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就需要更多的人能够勇于揭短亮丑。

  一名体制内的员工,举报自己单位的违规送礼行为,是对正义的传张,是对正确价值的传递与践行。

  然而,“一举多得”中的诸多价值与意义,对于举报人胡剑兵的同事及领导而言,却是捅了篓子,胡剑兵此举,让他在单位内部牢牢坐实了“叛徒”的称号,还被同事骂为“道德败坏”。问题是,一个本应该在多个方面被表扬为“一身正气”的英雄,为何在单位内部得到了“叛徒”的评价?

  当下的反腐力度,可谓空前。这当然是一种价值还原。然而,在许多领域,尤其是一些基层企业那里,这样那样的潜规则仍然有许多。大家都在这样的潜规则中受益,而逢年过节送送礼、吃吃饭这种事,又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对勘察设计行业的一些企业而言,即便是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中,也需要与客户维持好关系,更需要与审批部门保持情感上的联系。如其不然,可能就会在项目获取或相关材料的审批上出现问题。

  因此,许多绝对正确的价值与道理,放在一个小的环境和一个小的单位里,未必就完全适用。即便是领导干部认识到了送礼可能会有风险,但也可能会感觉这是在“为单位送礼”、“为公司业务拜访”。并且,在许多国企职工的心目中,公司领导这样送礼,也是为了公司利益着想,是拿项目、干工程的必须。大家都受益于这样的潜规则—那个不解风情的举报者,自然会被冷落成“叛徒”。再加上胡剑兵与公司领导产生过冲突,也与公司出现过劳动纠纷,他举报公司违规送礼,也便容易理解了。

  可以肯定地说,在一个市场经济种种竞争规则还不成熟、企业效益仍然需要靠主动维护客户而换饭吃换钱赚的当下,在相关部门对于违法违规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强大的当下,对于一些国有企业的管理者而言,就永远存在一个“按章办事”和“按现实办事”的矛盾与冲突。从某个角度讲,那些明知道自己违规了,还要坚持“为公而送礼”的公司领导,也算是体制的受害者。

  明规则要彻底打败潜规则,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就需要更多的人能够勇于揭短亮丑,我们的纪检监察机构也要更加有能力,而不只是依靠像胡剑兵这样的另类来完成“高道德风险”的举报。王传涛(职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04/content_533239.htm?div=-1 report 2341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职工胡剑兵,近日向南京市纪委和媒体曝出该单位南京项目部“送礼清单”系列照片,令人震惊。目前,南京市相关部门已对这份“送礼清单”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举报人何以成了单位“叛徒”?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