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朱清时将去 南科大何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年9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校长朱清时作了他任职期间最后一次开学演讲。虽然新校长尚未到位,五年任期已满的朱清时还将短暂“看守”这所学校。

  此时此刻,回望南科大这所被社会各界寄予太多教育改革期望的新兴大学,从筹建遇阻、各种挫折到2014年第一批毕业生自授学位、并获得世界名校认可,一言难尽。南方科技大学与他的校长朱清时先生,不止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且每一次争论都被置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这一宏大命题之下。在既定的教育改革方向与现有的行政掣肘之间左右腾挪,南方科技大学在短短几年之内,从无到有,其建设(硬件及软件)速度不可谓不快,而在其中,校长朱清时所起的作用、所做的努力,也将载入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

  现在看来,也就是几年前的事,南科大筹办三年未获招生权,心急如焚的校长朱清时,引教改为使命,启动首期教改实验班。其间经历部分学生退学、教职团队分歧。2011年5月,筹建中的南科大包括副校长在内多个职位回到旧有的行政化“公开推荐选拔”流程,南科大副校长被注明“级别为正局级”,此前一直被外界所期许的高校去行政化尝试,引来不少唏嘘。在此之前不久,筹建多年的南科大,也首次获得来自教育部的表态支持。

  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去行政化,围绕这三桩改革之始便反复重申和明确的实践方向,南方科技大学在短短几年间,直面了太多困境、疑惑、不解,当然其中也不乏“请坚持”的殷殷期望,走到今天这一步,应当说难能可贵,且意义非凡。成与败,进与退,对于一所新兴的大学与它的首任校长而言,而今仓促下论断为时尚早,但南科大这几年的收获与教训、困厄与为难,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改革这一大势而言,却一定是笔宝贵的财富。

  从一开始,公众对于南科大与朱清时的瞩望,便确定无疑地有了更多制度创新、改革与探路的期待。高校“去行政化”的改革,经过多少轮论证、研讨,但在这样的社会共识面前,依然举步维艰,难点之一或在于旧有大学长时间存在所积累的历史包袱,人员、机制乃至利益,在改变面前显得捉襟见肘。南科大的不同,在于它的新,没有负担、少了牵绊,一块白板可以尽情书写,但这几年的实践可以看出,历史的负累与各方掣肘,从来都不仅是大学围墙之内的方寸之争。

  倔强的朱清时,在接下南科大首任校长重担之后的几年,发过脾气,有过抱怨,甚至不乏在媒体面前与行政机关的公开冲突,但他也自称是“中国妥协最多的校长”。任期已满、坐待接任者的朱清时,在外界看来,少了许多锐气,多了一份轻松,不论外界是失望还是继续期望,于朱清时而言,这五年所交出的答卷,可以说无愧。

  高等教育改革的前路与方向,众说纷纭,而朱清时是实践者,在实践中试错、甚至碰得头破血流,但也就是在慢慢学会的妥协中,南科大的成绩有目共睹。一所存活于世俗中的新兴大学,扛起这杆“去行政化”的大旗,本就有些理想主义的虚妄。需要更多追问的或许是,彼时信心满满延聘朱清时的地方政府,在整个大学建设过程中,是一如既往地披荆斩棘,还是也曾心生退意、阻力横生?南科大不是朱清时一人的孤独实践,为何横加阻拦者众,甘愿同往者寡?

  朱清时将去,于个人而言,不应有遗憾,亦堪称无愧,但对依然崭新的南方科技大学来说,更多的则是对未可知的期许。毕竟,对于高等教育改革的去向,已然大势所在,且势在必行。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9/03/content_2157085.htm report 1564 2014年9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校长朱清时作了他任职期间最后一次开学演讲。虽然新校长尚未到位,五年任期已满的朱清时还将短暂“看守”这所学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朱清时将去 南科大何往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