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碧辉:校园砍杀事件 谴责才是正道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董碧辉

  就在学生们开学的第一天,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造成3人死亡的悲剧。

  这是又一起校园血案。刚刚结束了暑假生活,准备投入到新学期的几名小学生,大概根本没有想到,冰冷的屠刀会落在他们身上。无辜的少年儿童,无妄的血光之灾,听起来充满荒谬感的事情,就这样切切实实地发生了。将屠刀对准孩子的凶手,丧心病狂之处已经无法形容。

  咱们凡事都喜欢探究因果。报道显示,陈某是东方小学一名学生的家长,因为孩子没完成暑假作业校方不让报名,于是陈某就持刀进校园大开杀戒。可这样的因实在对不上3死6伤的恶果。没完成暑假作业不让报名,那完成便是,就为这事哪来这么滔天的恨意?不让报名,又干那些孩子们何事?

  对于这起令人震惊的校园砍人事件,讨论颇多,但是有一种腔调着实无法让人接受,那就是凶手固然可恨,但可恨之人有可怜之处,若不是学校如何如何,那便不会如何如何。接着矛头一转,怪起了体制,什么都是体制的错,体制逼人,体制杀人。

  仿佛找到了体制这个替罪羊,那么杀害弱小无辜的恶行便可以得到某种程度的谅解,便成了不值一提的小事。可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体制之中,有多少人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拿起屠刀的?而且是对准校园里的孩子?无论教育体制多有缺陷,遭遇的事情多不顺心,一个可以拿起屠刀来砍杀手无寸铁的老师学生的人,根本连获取人们同情的资格都不配拥有。这不关乎体制,只关乎人性,只有泯灭了天良,只有对生命彻底无感的人才会做下如此恶行。从陈某的行径里你能找到一丝一毫的正义性吗?

  孩子是无辜的,也是脆弱的。他们是这个社会的软肋,可是软肋常常被当成了报复社会的靶子。这种报复,往往没有一点逻辑性可言。在我们诧异震惊的目光里,校园伤害事件不断发生,三个月前,湖北麻城,有男子手持菜刀砍伤8名小学生;2012年河南光山和广西贵港,皆发生砍杀儿童事件;2010年4月,广州一男老师被学校要求停课病休后,对学校心怀不满,持刀进入学校砍伤15名学生和一名教师;同年次日,江苏泰兴市一幼儿园亦发生持刀行凶案件。隔一天,山东潍坊一男子闯入当地一间小学,用铁锤打伤五名幼儿,还试图抱着两名学生一起自焚。同年五月,陕西汉中市一男子持菜刀闯入一家幼儿园,砍死七名儿童、两名成人,砍伤11名儿童……多起校园血案被报道传播之后,这其中难免会有效仿的因素。校园里的孩子成了这个社会最大的痛脚,那些行凶者是不是在想,抓住这个痛脚就能最大限度地把心中的恶意倾泻出来,就能完成对社会的狠狠一击?

  对于软肋,要穿上厚厚的铠甲保护。可是丧心病狂之徒是防不胜防的,多起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后,对于校园安全,学校的警惕性应该都很高了,可防得了校园外的疯汉,谁会去提防学生家长呢?所以,有一重铠甲是必须穿上的。对于这些丧心病狂的行为,不能施以任何同情,更不能通过不遗余力挖掘所谓的社会性因素、体制性原因来制造屠杀的正当性、合理性,如果把闯进学校的暴徒描述成无可奈何的悲剧性英雄,那么这样的模仿会越演越烈,所造成的伤害会越来越大。

  当他们向无辜的孩子举起屠刀的那一刻,他们就是人渣。对于这样的暴徒与暴行,必须施以无条件的、严厉的谴责,同情就是一种纵容。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9/02/content_2807223.htm?div=-1 report 1525 就在学生们开学的第一天,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造成3人死亡的悲剧。这是又一起校园血案。刚刚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校园砍杀事件 谴责才是正道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