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命会议说明啥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网

  日前,中共中央对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9月1日下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

  有专家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出席地方省委书记任命会议释放两方面信号:一是充分显示中央对山西存在问题的重视,二是表明高层要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

  专家析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免会议

  “表明高层要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

  按照惯例,省委书记的任职,一般由中组部副部长出席当地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委员坐镇的省区市一把手任免,则由中组部部长宣布。例如2012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紧急赴重庆接任书记一职,由时任中组部部长的李源潮赴重庆宣布中央决定。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治局常委出席地方一把手任命会议是鲜有的。“山西最近腐败案件频发,对山西省委这次换届是非常态化的换届。在这种情况下,刘云山亲赴山西,显示出了中央对该事件的重视。”

  “此次常委亲赴山西出席省委书记任命会议,一是充分显示中央对山西存在问题的重视,二是表明高层要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向人民网记者如是说。

  据新华社报道,刘云山在山西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这次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是党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以及山西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他说,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同时要看到,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

  媒体热评“山西官场震荡”

  “为官千万别想发财,政商交往应有道”

  山西官场“震荡”,引发了各方议论和解读。

  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局》栏目9月1日刊发《山西“一把手”换人!官场震荡带来三点警示》。文章指出,不长时间以来,包括4名省委常委在内的7名省部级干部先后被查,山西官场的震动终于在舆论的关注和群众的叫好中走到了新的阶段。围绕山西官场前所未有、打破既往的举措,也在警示更多人。警示一:千万别心存侥幸,中央已下定决心;警示二:为官千万别想发财,政商交往应有道;警示三:“圈子化”泛滥会毁了政治生态。

  人民网刊发评论认为,对山西腐败案件的查处,体现了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坚强决心,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党自我净化的勇气和能力。同时,它也打破了一些人“适可而止”“法不责众”的思维定势和侥幸心理,传递出“反腐斗争无禁区、法纪面前无特例”的强烈信号,是我们党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有力证明。

  新华网评论称,这既体现了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也为整饬山西吏治、优化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契机。调整意味着转折,教训用好了就是财富。人们期待山西省委新的领导班子能够痛定思痛,深刻汲取教训,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治理各种问题,重塑山西“晋善晋美”的形象。要把这次调整作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转折点;作为从严治吏、优化政治生态的转折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转折点。

  《环球时报》刊发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的署名评论《山西打虎记验证天网恢恢》。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纪检机关“做强做大主业”,以新职业标准反腐,既是事实,已成铁律:过去时的贪腐,只要被举报,无论碰着谁,迟早要挨查。

  高波指出,这就是反腐新常态:以“去谣言化”、非选择性的彻查严办,将反腐进行到底,让官场在沧桑巨变中改写规则。敢于以最专业的方式接近真相,善于以最职业的方式打击腐败,就是推进国家法治的“国际范儿”。

  中纪委网站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今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多个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关键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是基础,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洁身自好、管住自己,更要敢于担当,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8月18日以来,中纪委网站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已刊发三篇文章。9月1日刊发的第三篇,题为《权力就是责任 责任就要担当》。文章指出,责任清才能敢担当。有的党委书记不明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内涵。其实就一句话,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委书记的事,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你的责任。有的党委书记认为,落实主体责任就是“支持”纪委工作。这句话不准确。党委、纪委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不是支持不支持的问题。有的党委书记对机关和下属单位党的建设了解不够,一说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客客气气,提要求时习惯说“我希望”。要求就是要求!希望就是希望!如果各级党委对形势缺乏清醒认识,没有把管党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作自己的主责,就是领导不力。

  文章强调,担当就要不怕得罪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是请客吃饭,必然会得罪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既然承担主体责任,就要在干事上敢于担当,在管人上敢于担当。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就当老好人,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爱惜自己的羽毛。关键时刻要敢于站出来、敢于亮剑,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902/c1001-25582873.html report 3035 日前,中共中央对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9月1日下午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命会议说明啥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