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印日联合制华是日本的疯狂臆想

来源:环球时报

  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1日说了几句很适合舆论拽出来传播的话。比如他说印日需要加强战略合作,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同时对抗扩张主义思维。他还说,在我们周围存在着一种18世纪的扩张主义思维,即入侵其他国家、侵占别国领海、占领他国领土,等等。日本和西方舆论都认为莫迪的所指对象“是中国”,尽管莫迪没点中国的名。

  舆论的这一解读不能说没道理,莫迪在感情上跟日本更亲近些,对中国有些民族主义情绪,大概是事实。

  但还有一种东西,叫做大国的理性、政策和战略,它们都是印度的国家利益决定的,而这种利益又是相对稳定的。莫迪跳不出印度的利益,这决定了他在日本会说几句可供媒体炒作的话,但他要避免用点出名字激怒中国。

  中国的GDP近5倍于印度,并且逐渐拉开同日本的距离。印度作为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南邻一直有战略压力,中印互信有一定难度。然而事实证明,印度是个有理性的国家,它的外交有较多大国的独立性,它不是愿意给某个全球大国当“小三”的附庸。

  除了明显的独立自主,印度表现出对和平的珍惜,在不让中印领土争议影响两国关系的核心问题上,新德里与北京的共识越来越牢固。中印友好为印巴缓和关系营造了良好的区域战略环境,印度和中国一样,都是中印友好关系的受益者。

  印日多些亲近,最突出的是给两国带来心理安慰。中印关系巨大的内容、包括它的问题,是莫迪与安倍秀亲近带来的实际内涵无可奈何的。日本离印度毕竟很远,安倍大谈“印太”概念,这让印度人很舒服,但以今天印度的国力,南亚是印度真正要过日子的地方。有没有“印太”,印度都得过,而中国与印度却是搬不走的邻居。中印关系是“远朋好交”的印日关系无论如何“平衡”不了的。

  印度与中国都是新兴国家,同属金砖组织,两国围绕发展的共同利益很多,两国的地缘政治竞争至少在现阶段对哪一方都不是最重要的。由于印度的国力在大国中比较弱,在中日印、中美印这样的“三角关系”中,最弱的印度必然最游刃有余。印度颇敢向美国“耍脾气”,日本也冲它把腰折得弯弯的,它们都想“拉印度、制中国”。

  然而这是个全球化的世界,冷战规则的有效性大打折扣。连美日自己都要在竞争的同时与中国避免直接冲突,它们怎么可能把印度变成一个甘给当枪使的傻瓜?

  中印关系是稳定的,习近平主席将很快访问印度,中国领导人短时间唯一不会去的邻近国家是日本。日本想以它为中心,构建一个“反华统一战线”,这是日本在中国崛起面前因焦虑症而产生的疯狂想法。

  日本领导人尽可以向某些中国周边国家使劲,但日本人谈了很多年的“价值观同盟”到头来仍是带来感受多于实际利益的按摩房。日本人试图用那里的洗澡水就将中国吞没。

  中国对于中印关系一定要自信,有定力。如果莫迪在对华问题上的作风与辛格政府偏得太远,中国就要向他施加力度恰当的压力。相信莫迪政府能够明白,中印友好关系是印度实现国家安全与繁荣的一道现实主菜,有了主菜,享用甜点才是惬意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381 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1日说了几句很适合舆论拽出来传播的话。比如他说印日需要加强战略合作,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同时对抗扩张主义思维。他还说,在我们周围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印日联合制华是日本的疯狂臆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