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卫斌:“土豪”的定义让谁中枪?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卫斌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这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拍砖”收入,“吊丝”“白富美”“超女”等落选。土豪则被定义为“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8月27日重庆晚报)

  据介绍,《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在修订过程中增补了上百条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词语,一些词语的新义项、新用法也被增补到新版中来。例如,“土豪”原本是指“旧时地方上的豪强,即农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此前仅收录了这个义项。然而,随着“土豪”这个词语网络新义的流行,第3版在修订的过程中也补充了新的义项,即“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

  去年,英国广播公司专门为“Tuhao”一词做了一档节目,探讨中文词汇的影响力。牛津词典方面也关注到了“土豪”、“大妈”等中国热词。牛津大学出版社双语词典项目经理朱莉·克里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对“Tuhao”的关注也引发了他们的兴趣。朱莉·克里曼表示,“土豪”有望被牛津词典收入。这个表态,引发网络一阵狂欢,很多网友觉得这是个欢乐的事情。这次,《现代汉语词典》捷足先登,总算了却了这部分人的一桩心事。

  不过我以为,“土豪”一词即便被牛津词典收录也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媒体用不着这么起劲鼓噪,国人更不应为此感到欢乐。联想到网上有一篇文章,将“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地铁上推搡、噪音干扰体育赛事、聚会不顾外国朋友在场仍用中文交流、穿睡衣上街、在阳台上晾晒内衣裤、在公园跳广场舞”列为“美国人眼中华人的七大恶习”,竭尽丑化华人之能事。“土豪”“中国大妈”,不过是丑化中国人的恶意炒作,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并不否认,我们的社会道德领域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少数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拜金拜物、拜神拜鬼,贪图享乐、精神空虚并非个别。新改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将土豪则被定义为“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就是基于这一背景。但是,仔细推敲土豪的定义,就会发现这一定义的缺陷。

  其一,有文化没文化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某种程度上,学历和文化是两个概念。博士毕业的人未必就有文化,比如说,研究生杀死自己的“同窗”算不算有文化?其二,有钱的人未必就一定是有文化的人,但是他们遵纪守法,不一定都是“土豪”。比如“白卷英雄”张铁生,是文革特殊时期的产物,文化程度不一定高,但现在身家过亿,只要是合法所得,不应受到指责。硬是将土豪标签贴在张铁生这类人身上,似乎有失公允。

  原标题:“土豪”的定义让谁中枪?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8/27/021731169.shtml report 1295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这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微信”“失联”“正能量”“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土豪”的定义让谁中枪?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