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高平三市长互揭为官场现形记添新例

来源:光明网

  8月26日有媒体刊登了山西省高平市前后三任市长因互相检举揭发而致三人全部落马的官场故事。这个故事,可谓为新世代的官场现形记增添了最新事例。

  最近二十几年,官场互揭的故事虽然有,但绝非主流。“团结出干部”、“团结一起进步”成为官场心照不宣的规则。从最近二十几年的吏治历史看,此所谓“团结”,完全可以理解为官员的同流共腐、你贪我捞、相安无事。当然,“团结”之下,也尽是利益瓜分不均的矛盾,也不乏伺机而为的一招“毙(政)敌”……但反贪中常见的拔出一个“萝卜”带出一大堆“烂泥”、以致窝案多发的事实,则证明在现时官场,多数贪腐官员已经在瓜分利益方面形成了相对稳固的平衡态。

  这种瓜分政经利益的平衡状态,在高平市前后三任市长那里体现得颇为充分。高平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煤、铁资源,被誉为“煤铁之乡”。上述报道说,在煤炭产销的黄金时代,高平市财政总收入连续7年在晋城市名列第一;2012年,高平市财政总收入达到历史高峰—42.31亿元,其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在中部百强县中位居第31位……如此“肥硕”的利益,自然成为前后三任市长下手的标的物。

  据说,这前后三任市长彼此矛盾,相互不服,但为了各自贪腐,却也互不妨碍。但是,在三任市长中的最前一任市长落马后,接力式的揭发导致三任市长全都“被组织调查”。而最前一任市长“被调查最直接的原因是其‘后台老板’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的倒台。据传,高平三任市长的“前腐后继”均牵涉煤炭,并与当前反腐重压下‘互咬’直接关联”。

  由此可见,如果不是反腐致“后台老板”倒台,高平市市长的肥缺说不定还会走马灯式地轮换多少任市长,多少任市长将会在这个肥缺中成长为硕鼠。毫无疑问,这些市长间还会有矛盾、冲突,但只要可以贪腐且放心而为,他们就会把这个利益格局维持下去,并乐见其板结化。

  最近一些年,人们常谓“利益结构固化”、“利益格局板结化”。由上可知,“固化”也好,“板结”也罢,其背后是各级官员在贪腐利益分配中平衡态的形成。显然,利益结构的些许变化,利益格局的可能变动,都要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官员贪腐利益分配上平衡状态的失衡,由此导致一损俱损的官员间互揭和“互咬”。正因如此,贪腐官员才拼命维护既得利益格局,而普通民众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诉求,却常常成为官员假公济私加以打击的重点。

  从这个意义上讲,当下进行的反腐,其实就是在固化的利益结构和板结化的利益格局中砸进楔子,从而为利益分配的正当化创造可能的前提。也正是在蒋洁敏、宋林等一众“老虎”落网后,国企、尤其是央企高管的薪资改革才端出了台面。

  在反腐过程中,官员的互揭、“互咬”虽出于“一嘴毛”式的自保本能,但却可以让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这些贪腐官员为了各自的利益,是如何“忍辱负重”地“加强团结”,以确保彼此安全的。以历代官场现形记的记录看,这些贪腐官员的表现并无创新,只是更加贪婪、更加大胆、更加无耻而已。

  官员互殴,官员雇凶互杀,官员共享情妇,官员互揭、“互咬”……贪腐官员的这些丑态,早就应该彻底退出官场了。官场现形记,不需要更多新事例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4-08/26/content_12794023.htm report 1549 8月26日有媒体刊登了山西省高平市前后三任市长因互相检举揭发而致三人全部落马的官场故事。这个故事,可谓为新世代的官场现形记增添了最新事例。最近二十几年,官场互揭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高平三市长互揭为官场现形记添新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