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反腐无上限 消极论调“没市场”

来源:现代快报

  言论提要:倒台的大小老虎们,在位时不可一世,似乎也具有超强的“反扑”能力,但事实证明,在强大的反腐机器面前,大小老虎不过是纸老虎。

  近来,“反腐终点论”“反腐上限论”“反腐拐点论”“腐败反扑论”等纷至沓来。有人甚至担忧反腐会否就此打住(据新京报报道)。

  事实胜于雄辩—8月23日,中纪委宣布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被查。新京报评价说,这是8月以来中纪委发布的首个“打虎”消息。新京报注意到,最近半月,贵州、新疆、湖南、重庆、山东、山西等十余省份密集发声,“对腐败零容忍”成为共同旋律。

  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80起,6017人受到处理。

  反腐仍在进行中,力度没减,风向也没“动”。试问,从哪能看出来反腐降温、降速、降力度?

  学习时报日前连发两文,对“反腐上限论”等消极论调进行了正面驳斥。《反腐无上限》一文称,“反腐有上限,这是极少数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人暗地里的一种愿望”“如果反腐败存在上限的话,等于在政治上留下了一个无法割除的产生严重腐败的祸根”;《把反腐败硬仗进行到底》:“由于周永康是前政治局常委,所以随着他的落马,许多人在关注:下一步的反腐败斗争将怎样进行?结论只有一个,把反腐败的硬仗进行到底。”

  8月21日,人民日报刊文《对腐败要下得了手》强调说,对于腐败,要有“零容忍”的认识,更要有“下得了手”的行动。在反腐这个问题上,“力度”比“态度”更重要,“效果”比“信念”更重要。

  不过,“腐败反扑”确实需要警惕。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日前在《人民论坛》刊发的《反腐风暴的风险评估与防范》,因文中提出“腐败反扑”说法而引起广泛关注,他认为:“‘打虎’力度不断加大,腐败分子决不会坐以待毙。为保护既得利益,必然负隅顽抗,甚至联手反扑”。

  新京报以查处宋林案为例,透露说:据接近此事件的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讲,去年王文志举报宋林后,高层领导就已批示严查,“但据说遇到阻力,被‘顶’了近一年”。

  “一个腐败官员背后往往有一个‘利益共生体’,反扑是必然的。”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湖南一名纪委干部说。

  反扑是“必然的”,高压更是必然的。今年1月14日,习近平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求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这一要求什么时候也不会过时。只要决心下、力度大,“反扑”并不可怕。倒台的大小老虎们,在位时不可一世,似乎也具有超强的“反扑”能力,但事实证明,在强大的反腐机器面前,大小老虎不过是纸老虎。“阻力”也好,“压力”也好,最终都“无力”。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kb.dsqq.cn/html/2014-08/26/content_357827.htm report 1443 言论提要:倒台的大小老虎们,在位时不可一世,似乎也具有超强的“反扑”能力,但事实证明,在强大的反腐机器面前,大小老虎不过是纸老虎。近来,“反腐终点论”“反腐上限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