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为“救市”地方政府也是蛮拼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随着8月16日哈尔滨宣布楼市限购松绑,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37个城市松绑了,至此解除限购令的城市超总数八成。

  不过,单单为限购松绑还不足以填满地方政府一颗刺激楼市的心,不少地方政府还附带了财政、税收等“自选动作”。最夸张的是包头,买首套新房契税全免,二套或以上新房和非住宅给所纳契税50%的补贴,“房交会”期间买新房的购房人还可以获得2000元/套的财政补贴。从开发商到个人全部照顾周全,就差赤膊上阵叫卖了。为了“救市”地方政府也是蛮拼的!

  这样的场景,不得不让人相信某开发商的一句话“对于整个楼市现状我们是不急的,反而是地方政府急得很,总在问我们需要出台什么政策刺激一下”。不过,地方政府花样百出也不能完全套用“××不急××急”,皆因土地财政这条绳子把他们和开发商一起拴在了房地产市场上,而部分开发商的资金紧张程度可能还真没有某些地方政府来得高。尤其是县乡两级的基层政府,根据2013年底审计署的最新摸底数据,这两级基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占比是最高的,分别为78.49%和84.18%,是省级同一数字的两倍不止;悲剧的是,这两级基层政府并没有省市政府的稳定税源和偿债资源,最常用的手段除了卖地就是向企业家甚至农民“化缘”。最近有基层官员由于还不上地方债而被堵在办公楼里,土地财政的兴衰不仅关系到前途,还关系到人身安全,不拼实在对不起自己。

  况且,有先例证明靠卖地(未必为合法途径)真的能把巨额债务还上。广东云浮的都杨镇3年前被作为乡镇超负荷负债的典型,据报道显示,按当时镇上50多万元的年财政收入计算,欠下的2亿元地方债要还400年;可是,最近有媒体曝光,由于当地先卖地再批复,,短短3年,2亿元债务已经不在话下了。当地国土局副局长坦承这样的用地程序违法,但为了还上债即使“擦边”违法也无所谓,这也是基层政府及其官员的一种普遍心态。

  当然,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R EIS)报告显示,7月份,30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和土地出让金分别同比减少44和49个百分点。泡沫比较严重的二三线城市如杭州、贵阳等,土地流拍现象已经出现。土地市场遇冷,地方政府再拼也不一定能把土地财政拉上去了。

  这也不失为一个调整的好时机。只是,调整经济结构、摆脱土地财政依赖……这样的道理谁都懂,但没具体动作支持喊到嗓子哑了也不会有多大效果。期待地方政府“良心发现”自觉收敛有道理却没效果,解决问题还是要给出路外加监督。近日,《人民日报》微评指出“深化财税改革,让地方摆脱财政之困”,具体而言,就是重新分配财事权,建立权责匹配的地方自主发债制度。至于监督方面,眼下最迫切的还是给人大修正和否决权,不然地方政府即使实际破产了还拼命为“救市”出力,形式化的监督也是没辙。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23/content_3301586.htm?div=-1 report 1354 随着8月16日哈尔滨宣布楼市限购松绑,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37个城市松绑了,至此解除限购令的城市超总数八成。不过,单单为限购松绑还不足以填满地方政府一颗刺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