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台湾首席谈判代表是“共谍”太离奇

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政坛这两天炸了窝,因为闹出了“共谍”案,而主角竟是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最近两年多与大陆的首席谈判代表张显耀。

  事情的原委大体是:陆委会14日宣布张显耀因为家庭原因而“辞职”,但不久张显耀上电视,表示自己是“被辞职”,受了长官的“迫害”。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接下来宣布,张显耀涉嫌多次故意向大陆“泄密”,调查局证实,确已对张显耀作为“共谍”嫌疑人立案调查。张显耀又对媒体说,这是“白色恐怖”。

  台湾舆论沸腾了,以绿营的声音为代表,形成两个最突出的看法,一是这是国民党内的“政治斗争”,“刀刀见血”。二是两岸以往的谈判一方是大陆代表,一方是“被大陆收买了的代表”,台湾的利益被出卖,所有协议都应重审。

  环球时报采访的几名大陆学者均表示不相信张显耀是“共谍”,而认为这个危机是马英九当局内部控制力不足、张显耀个性强势以及台湾政治生态混乱共同促成的。他们还认为这件事将沉重打击马英九团队的形象,损害两岸互信。

  面对大陆,台湾社会的自信显然在不断流失,后果之一就是变得十分敏感、多疑。台湾一些人竟会怀疑两岸服贸协议让台湾“很吃亏”,这与大陆开展对台经济合作的政治潜台词根本对不上号。现在他们的首席谈判代表又被疑是“共谍”,这种过山车式的天旋地转不是正常社会能经常看到的情节。

  张显耀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生性率直好言,他的做事风格与人们想象的“首席谈判代表”有较大差别。出这事以后,有人指出马英九将他“使错了地方”。张显耀反“台独”,当初就是两岸“三通”的积极推动者。冲着张的这些特质,讲句玩笑话,大陆即使要在台湾发展“共谍”,张也不是个合适人选,他的公开价值要比他进入大陆的“隐蔽战线”高得多。

  大陆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看谁都像“境外派来的间谍”,国民党刚败退台湾的时候,也有过那么一段。希望台湾社会的想象力不要重回两岸的“谍战”。

  两岸发展关系,台湾的政治稳定至关重要。台湾社会很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台湾政治的一些深层无序已经相当严重。大陆与世界很多经济体谈自贸区或类似协定,但唯有同台湾的这一份冒出遭学生抗议并搁置的离奇周折,张显耀也是第一位被疑遭大陆“策反”的首席谈判代表。

  张显耀案给大陆出了个多大的难题!公开指责对他的“共谍”指控,这等于是打台湾当局的脸。事情已发展到张显耀与当局公开摊牌时仍不作声,会增加台湾舆论对张显耀“就是共谍”的想象。

  说到底,张显耀案还应算是台湾的“内部事务”,大陆方面肯定是不想多说的。我们希望事情能以少损害两岸关系的方式尽早落幕,由于马英九当局如有内乱不利两岸合作,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件事在台湾及马当局内部搞得天翻地覆。▲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274 台湾政坛这两天炸了窝,因为闹出了“共谍”案,而主角竟是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最近两年多与大陆的首席谈判代表张显耀。事情的原委大体是:陆委会14日宣布张显耀因为家庭原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台湾首席谈判代表是“共谍”太离奇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