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志昊:招远血案是完善证人保护制度的契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志昊

  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麦当劳里殴人致死案昨天开庭,被害人家属表达了担心被报复的想法,而目击证人也没有一个出现(今日本报A11版)。

  招远血案牵动着全国的眼球,其中被害人家属对凶手判决之后可能会遭到邪教组织的报复的想法,值得人们警惕,在关注凶手被严惩、正义被伸张之后,被害人家属、乃至证人的安全问题不应当被忽略,公安机关理应重点研究如何保护好被害人家属和证人,而不是到了邪恶再度肆虐、悲剧再次发生才去阻止。招远血案的后续工作,也应当成为中国证人保护制度发展的一个新契机。

  我国对证人/当事人的保护,主要来自民事诉讼法和刑法的相关规定,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责任保护证人及其家属的安全,但是总体来说,我国相关法律对保护行为如何保护都没有详细的解释,只有笼统的描述。而且采取的打击手段主要是对嫌疑人的惩处,属于事后补救手段。这样造成了即使是犯罪嫌疑人打击报复了被害人家属或证人遭到了法律制裁,但造成的伤害也是既成事实,无法挽回被报复人的损失乃至生命。在可操作性上存在很大的不足,使得公检法等责任机构一是缺乏经验,无规可依;二是对证人保护制度认识的肤浅,甚至是漠视,最后保护手段往往是被害人和证人自己举家搬迁,销声匿迹,终日承担着害怕被报复的心理阴影。从保护证人的角度,案件真正结束不是法院宣判,罪犯得诛,只有让被害人家属或证人安全得到永久保证,不会再因为同一案件同一组织再次受到伤害,案件才算真的画上句号。

  美国联邦证人保护计划是发达国家中历史较长执行较为成功的制度,迄今已经保护了上万案件证人、被害人,为他们改换身份、提供工作,重新融入社会。这样的保护是主动积极的,让证人得到安全的同时,开始一段新生活。美国联邦证人保护计划耗费的资金、人力固然较多,换来的却是真正的安全,也是司法系统保护国民承诺的实现。

  我国的证人保护计划即便在考虑到国情和财力人力的紧缺等实际情况,也应当认真深入学习美国此类计划模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招远血案被害人家属的担忧其实也是全国每年数量不少的恶性案件被害人、被害人家属或证人的担忧,传统的被动惩治报复行为已经很难保证当事人不受到类似全能神这类有众多信徒的非法组织侵害,目前需要的是主动出击为被害人家属和证人提供全面的保护计划,积极地为被保护人的需求提供帮助。

  正义虽然伸张,邪恶仍然在暗处蠢蠢欲动,如何保护他们不受再次伤害,公检法乃至人大立法机关,请认真考虑制定真正的中国证人保护计划,这是司法力量责无旁贷的义务,希望能自招远血案始。

  (四川 张志昊)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news.jschina.com.cn/yzwb.htm report 1222 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麦当劳里殴人致死案昨天开庭,被害人家属表达了担心被报复的想法,而目击证人也没有一个出现(今日本报A11版)。招远血案牵动着全国的眼球,其中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招远血案是完善证人保护制度的契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