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网:巩固中蒙传统友谊 铸造新型睦邻关系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 飞

  关注习主席访蒙系列评论之一: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习近平主席继韩国之行后,又一次走亲戚、访邻居式的访问。

  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4710公里的共同边界是中国与所有陆地邻国的共同边界中最长的。和平、稳定、友好的边界,体现了中蒙的传统友谊和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0周年,也是时隔11年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蒙古国。在此次访问中,习近平将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举行会谈,共同探讨并确定中蒙关系的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各界因此对此次访问的成果充满期待。

  首先,人们期待中蒙战略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中蒙两国在 2003年建立了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11年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制定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中长期发展纲要。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丰富中蒙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谋划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路线图。中国经济的崛起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新常态”,如何使中国的发展成为推动本地区和平的保证和走向繁荣的动力,既是本地区国家思考的问题,也是中国外交面临的任务。今年5月20日至21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在主旨发言中提出,“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一主张得到了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各国的普遍认同。中蒙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也将是两国共同践行亚洲安全观,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体现。

  第二,人们期待中蒙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升级。在当今世界经济的分工体系中,中国处在“加工厂”的地位,蒙古国自然资源丰富,双方在经济发展上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中蒙贸易额已从1994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亿美元。目前,蒙古国政府正在鼓励深加工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探讨经由中国向第三方国家出口。对于这些问题,中国政府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帮助。中国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原则,以互联互通建设为优先方向,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开展两国合作,必将助推蒙古国经济的进一步提升。此外,中蒙开展经贸合作也是中国贯彻正确义利观的重要体现。在图拉河上屹立50多年的和平桥、有“蒙古国王府井”之称的国立百货大楼、能容纳5000多人的国家体育馆……这些援建的项目都体现出,在中蒙经贸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双赢,义利并举,有原则、讲情谊。

  第三,人们期待中蒙人文合作不断深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蒙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人文交往密切。每年两国间人员往来达到150万人次,蒙古国年访华超过130万人次,接近总人口的一半。“汉语热”已在蒙古国年轻人中兴起,渴望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目前,蒙古国在华留学生每年约8000人,蒙古国全国有60多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学汉语学生人数超过7500人。在成功举行了中蒙“文化周”、“文化月”后,两国又宣布今年为“中蒙友好交流年”。可以预见,习主席访问后,中蒙人文交往将更加密切。

  蒙古国与中国同处东北亚,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之一,中蒙关系正在成为新型睦邻关系的典范。习主席此次访蒙,是推进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又一重要步骤,不仅将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必将对营造和平、稳定的东北亚产生积极的影响。(作者: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高飞)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4-08/21/c_1112165690.htm report 1683 关注习主席访蒙系列评论之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习近平主席继韩国之行后,又一次走亲戚、访邻居式的访问。中蒙是山水相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巩固中蒙传统友谊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