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才让多吉:柯震东的耻辱与冰桶的荣耀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才让多吉

  由美国ALS协会发起的慈善与劝募活动———“冰桶挑战”,因为诸多各领域名人的参与,无论在传播上还是募款上都获得了空前成功。于是有很多人开始强调名人在公益活动中的重要性,大有只要名人参与,公益项目就能顺风顺水,马到成功之势。

  名人高调参与公益活动,代言公益宣传,对公益的好处是能够通过名人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而名人通过慈善公益活动能获得更多的社会正面关注,维系自己的名声。按照现代营销的观点,这样的事情简直就是完美无缺的互惠互利,而事实并非如此。

  8月18日下午3时,因为台湾艺人柯震东吸毒被警方控制的消息曝光,台湾“法务部门”将柯震东在台湾拍摄的“禁毒”公益宣传短片从网站撤下。柯震东曾在2012年拍摄公益宣传短片,其在片中宣言“我不吸毒”,据警方的消息,柯震东恰好是2012年在房祖名家里第一次吸食大麻。

  据媒体报道,房祖名吸毒已有8年,而其父亲成龙却在2009年担任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成龙当时表示,自己非常关心禁毒公益事业,会尽力为禁毒宣传教育作出更多贡献。

  无论是柯震东的“我不吸毒”,还是成龙的“会尽力为禁毒宣传教育作出更多贡献”,在柯震东、房祖名吸毒案发后,都让人们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宣誓者视“宣誓”为戏言,教育者儿子吸毒,显然这不是社会所需要的禁毒宣传。

  从传播的角度来看,名人代言的本质是“公众人物”话题和“可信赖度”的结合,它成功的基础是社会大众对名人“示范”行为的追捧、模仿和心理暗示。而柯震东的吸毒行为,因为“可信赖”和“心理暗示”这两个名人传播基础,已经严重地损害了“禁毒宣传”的社会效果,因此,台湾“法务部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时间把柯震东拍摄的“禁毒宣传品”从网站撤下。因为这样的原因,估计成龙也不会再出现在国家禁毒的宣传画中。

  “冰桶挑战”和“柯震东、房祖名吸毒”两个案例告诉我们,“名人公益”能唤起更多人对慈善公益活动的认同及参与意识,但如名人陷入道德危机、作奸犯科,也可能给慈善公益活动带来致命打击。名人高调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对慈善公益组织来说绝非制胜法宝,而是双刃剑。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中国式名人公益”更大的问题在于一些公益机构和名人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公益慈善组织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募到更多钱,如何让更多人知道自己;而名人更多考虑什么样的公益活动才能最有效地提高自己的社会声誉。譬如:一些名人愿意救助一个重病小孩,而不愿意为推动全民医保努力;一些名人愿意参加灾难救助、发放救灾物资,而不愿意参与灾后重建。

  “柯震东、房祖名吸毒”事件告诉我们,慈善公益项目的目的不是比谁能找到名人,谁的嗓门大,谁能募集到更多的钱,慈善公益事业的终极目标是改变社会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如果一个名人在慈善公益的传播中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就不是沽名钓誉那么简单,而是在破坏社会人心,破坏社会互信。

  公益组织如果能在慈善公益活动中减少名人的影响,其实更符合慈善公益本身的价值方向。对于慈善公益组织而言,更希望社会对那些陷于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不是因为名人的关注,而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行动。

  为了通过名人提升慈善公益组织的影响力,不惜容忍名人的一些不好的行为,是很多慈善公益组织的标准做法。不过,我们去看那些真正有影响力的慈善公益组织,从来都不是依靠名人刻意经营而来,而是依靠持续不断地输出对社会有益的价值观。

  面对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一个慈善公益组织有责任去修正名人不正确的慈善公益行为。也许因为这样的方式会错过很多做大做强、扩大影响力的机会,但是可能会创造一个更加真实和充满真爱的社会。(作者系北京公益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8/21/content_2149798.htm report 1726 由美国ALS协会发起的慈善与劝募活动———“冰桶挑战”,因为诸多各领域名人的参与,无论在传播上还是募款上都获得了空前成功。于是有很多人开始强调名人在公益活动中的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才让多吉:柯震东的耻辱与冰桶的荣耀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