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扫除娱乐圈的“毒害”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昨天晚上9点,北京警方公布了一起涉毒案件,当事人中再次出现演艺明星,而且不仅有人涉嫌吸毒受到治安处罚,更有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受到刑事调查。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公安机关已经查处过多名涉毒违法的公众人物,但是这起案件还是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关注。

  民警:

  这是什么东西?

  房祖名:

  大麻。

  民警:

  你自己卷的?

  房祖名:

  朋友帮我卷的。

  解说:

  8月14日,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在东城区抓获了多名涉毒嫌疑人,其中包括两名演员---房祖名和柯震东,两人的尿检均显示大麻类阳性。同时两人对吸食毒品大麻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房祖名,男,今年32岁,香港居民,曾出演影视作品《千机变2》、《意外的恋爱时光》等。

  柯震东,男,今年23岁,台湾居民,曾出演《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小时代》系列影片。

  据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民警介绍,今年8月初,他们根据群众举报,首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孙某,而孙某正是演员房祖名的助理。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14号晚上11时左右,在东城东直门那边一个足疗店门口,将孙某和他的一些同行人员查获,陈某某(房祖名),还有柯某某(柯震东)两个演员也在当中,对这两个人进行尿样检测,呈大麻类阳性。

  民警:

  这是你的尿。我跟你说,这是阳性。

  房祖名:

  不好意思。

  民警:

  这是你刚才的尿,自己看,大麻阳性,有疑问吗?

  柯震东:

  没有。

  解说:

  演员房祖名交代,自己吸食大麻的历史已经有8年之久,从2006年至今,他独自或与朋友多次在家中吸食毒品大麻。随后,警方在其住所内缴获了毒品大麻110余克。

  民警:

  这是谁给你的?

  房祖名:

  很久了这些,两年了。

  民警:

  这是什么毒品?

  房祖名:

  大麻。

  民警:

  谁送给你的,还是你买的?

  房祖名:

  没有,没有买过,很久之前朋友从国外带给我的。

  解说:

  民警介绍说,在抓获房祖名和柯震东的过程中,两人始终表现得很平静,对检查过程也非常配合。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其实他内心里面来讲吸毒了,而且刚刚吸完,他知道只要警察一进来,肯定是奔着毒品来的,就像小学生做错了事,最后这个老师找到他,终于让他们逮着了。

  解说:

  据房祖名供述,他是2006年在荷兰第一次吸食大麻的,因为在荷兰吸食大麻是合法的,而且当时认为吸食大麻不会成瘾,但是没想到一旦沾上大麻这种毒品,想要戒掉并非易事。

  柯震东:

  他们可能会觉得用毒品可以,就是放松或是解决问题,可是我觉得这是完全没有任何效果的。生活中有再多的压力或干吗的,真的很多管道,你有你的朋友有家人,好好的跟朋友聊聊天就可以发泄压力,就是你没有必要用到毒品。

  解说:

  这是柯震东在2012年拍摄的禁毒宣传片,在里面他曾经郑重承诺“我不吸毒”,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据柯震东供述,他就是在2012年,在房祖名家里第一次吸食毒品大麻的。

  柯震东:

  第一次在他(房祖名)家拿出的时候,是有一点意外,但是因为他的关系,所以我会觉得好像没有关系,很愚蠢地认为我只去吸一口,我就离开。

  解说:

  民警介绍,房祖名和柯震东在接受审讯的过程中,有明显的悔过之意。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我觉得我见他(房祖名)第一面,说实在的,能看出他有一定的文化素养,从他的眼神里我能感觉出来,他比较后悔。

  柯震东:

  事情发生后到现在,其实就是非常后悔,我也非常抱歉对所有支持我或者喜欢我,甚至是认识我的人,跟他们说我真的很抱歉,我做了最坏的示范,最坏的影响,犯了很大的错。

  解说:

  目前,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东城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就在房祖名、柯震东因涉毒被抓前不久,另一起演艺界明人的涉毒案也曾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7月21日,曾经吸毒被治安拘留的剧作家宁财神,获释后首次亮相某歌手新专辑发布会。

  宁财神:

  对,我还活着。

  解说:

  2014年6月24日,39岁的宁财神因为吸食冰毒被警方抓获,7月6日重获自由的编剧宁财神在微博发表道歉信,除了表达对身边人的歉意,还承诺今生不再涉毒。然而,仅仅一个月后,宁财神却一改前言,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记者:

  后悔以前做这样的事情吗?

  宁财神:

  完全不后悔,这个有什么后悔的。

  解说:

  而且,宁财神认为吸毒这种违法行为和负面形象不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

  宁财神:

  我觉得没什么影响,因为出来之后我不是写了道歉书,我发现4万多条评论,一大半都在问《龙门镖局2》。好好能把活干好,对我们来说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作品吧。

  解说:

  前几天,同样还是在自己的微博,宁财神又发出“后悔有个毛用”的言论,引起了舆论大哗。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不后悔,不怕,这个东西是不是违法,他心里也很清楚。你要知错就改可以,希望他以后别沾这个东西,如果他沾的话,肯定逃脱不了打击的最后下场。

  主持人:

  人是不是“悔”,很大程度取决于他心里有没有“怕”。不悔,往往是因为不怕。不怕,首先是因为不在乎自己种下的恶果。特别是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公众人物,如果抓到说认错、出来不悔过,甚至今天讲戒毒、明天又吸毒,这种恶果就尤其之大,如果连这也不怕、不悔,那岂不就成了不可救药?不怕,还可能是因为受到了纵容。这种纵容更可怕!毫无疑问,公众人物没有特权。法律没有赋予他们特权,任何人也无权赋予他们特权。

  解说:

  今年以来,演艺圈涉毒案件频发,3月,歌手李代沫因容留他人吸毒被抓;6月,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吸毒被抓;7月,演员张耀扬、张默因吸毒被警方查获;本月,演员高虎也因吸毒被捕。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有30多位华语娱乐圈明星因为吸毒被捕,像萧淑慎、满文军、孙兴、谢东、胡瓜都曾经闹得沸沸扬扬。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也有朋友问我,是不是你们最近专门抓演艺界的,不是这样的。毒品它是流动的,很多人会接触到这个东西,他们这些明星也不例外,就有可能在打击当中会涉及到。我们最近抓的(明星)稍微多一点,这个多跟我们整个打击战果看,还是少数。

  解说:

  今年以来,北京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700余起,同比上升53.2%,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7800余名,同比上升71.9%。民警介绍说,在审讯中很多人都交代说,第一次吸食毒品都是图个新鲜刺激,甚至有些人认为这是很时尚的行为。尤其是房祖名和柯震东所吸食的毒品大麻,它的毒性被很多人所忽视。由于在极少数国家的某些场合下,吸食大麻是合法的,因此,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包括一些海归,也是吸食大麻,当时抓他们时说,当时在国外没有人管,到了国内,你说没有瘾吗?还是有瘾,那么他还是想抽两口。

  解说:

  专家介绍说,在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都把大麻列入受控毒品名录,而且由于现代种植技术的提高,大麻里面所含的危险成份越来越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研究室主任 李文君:

  由于现代种植技术的提高,就使得很多国家种植的大麻药用成份四氢大麻酚它的含量会大大提高,这样实际上吸食之后,会对人产生很强的致幻作用,由此也会引发一系列危害性后果的出现。

  解说:

  相对于普通人吸毒,明星吸毒的影响范围更加广泛,由于明星是公众人物,吸毒的行为将在全社会造成恶劣影响,更有可能在青少年群体中产出一定的仿效效应。在我国,青少年吸毒者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北京市抓获的涉毒违法人员中,35岁以下的人员占到的70%以上。

  李文君:

  有一些小孩可能只看到明星,他的光鲜亮丽的外表和他显赫的身份,对他们的吸毒行为选择性忽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吸毒是违法的,明星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解说:

  明星因为吸毒被抓的报道屡见不鲜,而一些明星吸毒被抓后再次复吸的报道也并不少见,如演员张默、导演张元都是二度被抓。

  民警介绍,有过吸毒前科的人员将会成为他们的重点监控对象,因为吸毒成瘾,再次被警方抓获的人员将会被执行社区戒毒或者强制隔离戒毒。

  在我国,明星经纪人常说娱乐圈不怕负面新闻,最怕的是没新闻。在这种畸形的风气之下,每位负面新闻主角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牌明星来说,他们的演出行为根本不受经纪公司的约束,只要有所谓的粉丝,有关注度,他们就有市场。

  李文君:

  对于明星吸毒,除了必要的法律制裁之外,我觉得还要进行公众舆论上的谴责,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谴责态度,这样才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的道德约束。

  解说:

  8月13日,42家艺人经纪公司与北京警方签署协议,承诺演出公司今后将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义活动、不为他们以涉毒为噱头提供炒作平台。按照这个《承诺》,涉毒艺人今后的职业道路上可以说是悬了一把利剑。

  北京世纪演出公司 副总经理 晋建强:

  吸过毒的,有这个劣迹,我们就不推你了,有什么活动也不带你去了,就不让你参加。

  导演 尤小刚:

  如果说旗下艺人有涉毒的话,开掉,管不住自己还怎么演戏。

  解说:

  实际上在国外,艺人涉毒后,同样会受到行业内的严厉处罚。韩国是世界上对吸毒行为采取严厉惩罚的国家之一,艺人一旦染上毒品,往往都很难重新翻身。曾因《宫》走红的艺人朱智勋,就因染毒而被电影换角、电视台封杀。在日本,演艺界艺人一旦涉毒,演艺公司将与之解约。2009年被报吸毒的酒井法子,至今未能够成功复出。在美国,明星一旦被报出了吸毒丑闻,不仅名誉扫地,还会被贴上堕落的标签,演艺生涯也基本走到尽头。

  主持人:

  毒品不止害身心,而且害社会,所以它不是个人的事,不是你觉得没事就没事,更不是你有钱吸就能吸,它就是绝对不能触碰的高压线。这既是我们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义务,没有条件可讲,不许讨价还价。如果说有特殊,那只能说公众人物应该背负更多的义务。现在已经有演艺团体站出来,为维护演艺界的纯洁,为维护社会的纯洁,而向涉毒的艺人们说“不!”这其实才是健康的演艺界应该有的声音,这才是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应该释放的正能量。违了法,犯了错的艺人们,如果还不能拿出诚恳的态度和具体的行动改过自新,那就注定会彻底失去观众曾经寄予他们的一切。

  感谢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star.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820/n403601773.shtml report 5253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昨天晚上9点,北京警方公布了一起涉毒案件,当事人中再次出现演艺明星,而且不仅有人涉嫌吸毒受到治安处罚,更有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扫除娱乐圈的“毒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